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年204個開復工項目 助推長春新區實現逆勢突圍

2020-04-29

【文匯網訊】北國四月,春意盎然,長春新區的「三早」項目,也如雨後春筍,呈現出勃勃生機。4月27日、28日,長春新區採取先聯合巡檢、再總結評議的方式,開展了一次「三早」項目大閱兵,對46個新開工實體經濟項目逐一巡檢,面對面了解項目進度情況,現場推動問題解決。據了解,長春新區今年全年計劃開復工項目204個,總投資1926億元。與去年相比,項目數量大幅增加、項目質量顯著提升、項目建設明顯提速。在常態化防控疫情的同時,新區項目建設實現了逆勢上揚,助推新區在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上邁出了更堅定的步伐。

如何能在疫情形勢下實現項目建設的逆勢突圍?長春新區幹部的回答是:用最優的服務贏得信任、推動項目發展。在中巴跨境電商產業小鎮項目現場,我們看到的是塔吊高聳,長臂揮舞,車輛轟鳴,就是這個項目,從規劃報批到拿證,僅用10天;完成圍擋、護欄、等各項施工前期工作,用時不到40天,目前,樁基工程已經完成……在新區,這樣超常規服務的例子舉不勝舉。就在項目巡檢的現場,巡檢組也是一邊聽、一邊看,一邊現場解決問題。在越達產業園和國投產業園項目現場,幫助企業協調專項債政策實施問題;在嘉誠信息研發、集美數字化項目現場,幫助企業拓展區域內業務;在永利激光、惠邦科技、億隆電纜等項目現場,為加快校企合作搭建平台;在藍浦浩業項目現場,為企業上市融資積極對接……企業家們感受着新區真誠的服務,紛紛說:一定加快建設進度,力爭早日建成達產。

良好的服務定非一日之功。長春新區抓「三早」沒有休息日,真正做到了工作不間斷、服務不斷檔。負責項目建設的工作人員都有一張為每個項目逐一梳理的「作戰圖」,對全區春季重點新建項目建立「一項一檔」,每個項目明確任務、問題和責任「三張清單」,正是通過這種只爭朝夕的努力,使億隆特種電纜製造項目、桃李麵包食品生產基地項目等建設場地的要素保障問題很快得到解決,為企業開復工掃清了障礙,有力推進了「三早」項目前期工作。

重大項目作為投資的載體,其質量往往決定着經濟發展的「含金量」。總投資300億元的恆大文旅小鎮項目、總投資7億元的萬科智能供應鏈產業園項目、總投資15億元的智能裝備產業園項目……重大項目開工的火熱場景,正是新區緊抓發展機遇,激發產業轉型新動能的縮影。從這些大、好、高項目中,能窺出新區經濟發展的方向。

主導產業項目佔比高、項目集聚態勢好、新增項目建設速度快。這是新區「三早」項目的幾個突出特點。在巡檢過程中我們看到,金賽葯業國際醫藥產業園、嘉潤年產1萬台尖端變速器裝備、東卓智能製造生產基地、津屹智能裝備製造、捷民光電編碼器等涵蓋智能製造、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和光電子等主導產業項目建設正酣,隨着「海外醫藥」「聖博瑪醫用材料和醫療器械」「西諾生物」等項目的如期開工,千億級生物醫藥產業基地集群發展的態勢已初步形成。一大批新建項目能夠實現當年開工、當年投入生產,成為了新區經濟發展陣營中的新生力量。

「如今,汽車行業面臨創新發展機遇,李爾將主動迎接變革,以拓展供應鏈、延長產業鏈引領發展。」在李爾擴能及生產配套項目建設現場,談到企業擴產增能,項目負責人這樣說。企業謀轉型,新區謀劃產業布局,20多個技改擴能項目的加速落位,也在為新區帶來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種種的「千方百計」,凸顯的是「咬定目標不放鬆」的決心和魄力。巡檢後的總結會趁熱打鐵,再加「壓力」。長春新區將着眼於引導投資方向、優化投資結構乃至長遠的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緊緊圍繞「一主六雙」「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等產業布局戰略,按照「十個圍繞」「761工程」要求,加快謀劃一批大數據、人工智能、醫藥、智能製造、民生補短板、重大基礎設施類項目,加大對「夜經濟」「網紅經濟」等的培育力度,刺激帶動後疫情時期的消費,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竭盡全力推動項目謀劃、招商、落位、建設,以精細化服務,破解項目遇到的各種問題,加大項目跟蹤調度力度,確保更多的項目當年開工、當年投產達效;引導企業間加強合作,拓展項目的關聯度;進一步開拓奮進、務實重行、攻堅克難,推動新區項目建設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年之計在於春。只爭朝夕的長春新區,處處涌動着希望的春潮,一幅宏大的發展畫卷,正在東北的黑土地上,徐徐展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