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里國際站:湖北外貿增速跑贏大盤2倍

2020-04-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近日,湖北省商務廳與阿里巴巴簽署「春雷計劃」戰略合作協議,這是湖北首個系統性扶助中小企業的幫助計劃。據阿里巴巴國際站數據顯示,截至4月25日,湖北本地GMV(成交總額)同比增長1163%,是整體大盤的3倍。

湖北商品在阿里國際站覆蓋30多個行業,其中,機械、健康醫療、安全防護、整車及配件為平台重點扶持產業。憑藉健康醫療和安全防護兩個優勢產業帶,湖北外貿強勢逆襲。簽約儀式上,阿里巴巴國際站總經理張闊表示,在過去艱難的4個月里,國際站扶持超千家湖北外貿企業「上線」,整體表現領跑整個外貿大盤:1月以來持續增長,3月到4月湖北逐步重啟,增勢更為驚人。

阿里巴巴國際站總經理張闊參與簽約並介紹阿里「春雷計劃」合作內容(受訪者供圖)

阿里巴巴國際站總經理張闊參與簽約並介紹阿里「春雷計劃」合作內容(受訪者供圖)

「阿里式抗疫」扶持湖北

整個疫情期間,阿里國際站積極協助湖北商家盤點外貿訂單、恢複線上貿易,危中求機。

從「上半場」的馳援武漢,到「下半場」的春雷計劃,舉經濟體之力的「阿里式抗疫」,各種扶持舉措始終向湖北傾斜。

「我們是阿里巴巴國際站『防疫物資專區』邀請入駐的第一批商家,3月份每天通過阿里國際站能收到超過4000條採購郵件,詢盤增長超1000倍。」湖北明爾康衞生防護用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立告訴記者。

4月,在阿里國際站前線小二指導下,健康醫療類貿易型商家又及時轉向,新增塑料外套、塑料背心、一次性內衣等產品。在這背後,作為阿里巴巴第一個業務,阿里巴巴國際站以沉澱20多年的大數據能力,指引中小外貿企業即時調整,突破「外貿慌」、「訂單荒」,精準尋獲全球商機。

目前,全球疫情之下,外貿轉戰線上求生存。3月,入駐阿里國際站的商家數量環比增長194%,「三月新貿節」交易總額同比增長167%。據了解,在「春雷計劃」中,阿里國際站將對20萬中小外貿企業展開持續5個月的扶持,重點為新商家提供流量等大禮包及全套快速轉型方案。

根據上述戰略合作協議,阿里巴巴國際站將圍繞湖北重點產業帶,通過打造線上展會、提供供應鏈和外貿綜合服務等,推動「鄂貨賣全球」,塑造湖北製造全球品牌形象。此外,阿里國際站協同教育部,制定「跨境B2B數據運營」人才職業技能培訓標準,全國300多所高職院校將按此標準培養跨境電商人才,而湖北也將優先落地。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