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鐵(深圳)4號線引進消毒機器人防疫

2020-04-29
港鐵(深圳)4號線引進香港消毒機器人(記者郭若溪攝)

港鐵(深圳)4號線引進香港消毒機器人(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為強化當前疫情期間公共衛生環境的消毒清潔,同時探索未來公共衛生管理常態化要求,港鐵(深圳)公司秉承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先進的管理經驗,積極探索新科技,並引進先進技術及設備持續做出改善。近日港鐵(深圳)從港鐵公司引進智能「霧化消毒機器人」,為列車車廂等相對密閉的空間提供深層消毒,保障乘客及員工的健康。這也是繼3月中旬消毒機器人在香港啟用後首次引入中國內地,助力地鐵科學防疫。

「霧化消毒機器人」是港鐵公司與當地生物科技企業合作研發的產品。機器人通過自動噴灑霧化後的消毒劑,可深入至平常清潔工作較難觸及的細微縫隙,消除病毒、細菌等,滅菌氣體均勻覆蓋。機器人將主要用在列車車廂等相對密閉的空間做「深層清潔」。例如,當遇到特別情況如列車上有乘客嘔吐時,保潔人員以稀釋漂白水清潔之外,會再用「霧化機器人」進行深層清潔。機器人一次性可容納8公斤消毒劑,單次最大消毒空間達1500立方米,單次最大消毒時間5小時。

當開啟消毒工作時,操作人員只需預先設定需要清潔範圍的平面圖,機器人便可全自動運作。另外,操作人員也可利用智能手提裝置,在二十米範圍內遙距操作。

港鐵(深圳)總經理黃永健表示,當前仍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港鐵(深圳)4號線已全面加強了清潔消毒工作,霧化消毒機器人的引進,將幫助更好地保障乘客和員工的安全。預計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強化公共衛生管理將是常態化的工作,還會持續關注科技創新在公共衛生管理方面的應用,以福蔭更多市民。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