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抗疫 機器人嶄露頭角

2020-04-04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街頭警務機器人巡邏(法新社資料圖片)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街頭警務機器人巡邏(法新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北非國家突尼西亞從3月22日起,實施全民24小時自我隔離,內政部更在街頭部署「警務機器人」,確保民眾足不出戶。

據外媒報道,被稱為PGuard的警務機器人可遠程操控,並配有紅外線攝影機及聲光警報裝置。如果監測到街頭出現行人,機器人會要求該市民出示相關身份證件,以協助當局確認。

在中國,針對疫情防控,由坎德拉(深圳)科技創新有限公司研製的多款醫療機器人目前已在武漢火神山醫院等多家醫院投放運行,協助醫護人員進行疫情治療和防范工作。京東物流在疫情期間提供了樓宇內的機器人物流配送、最后5公里的末端物流配送等解決方案。京東物流自動駕駛算法科學家朱偉鋮表示,這些方案都可以最大程度的減少人員之間的接觸,來減少病毒傳播的風險。

加州州立理工大學的機器人研究專家卡彭特(Julie Carpenter)指出:「機器人可以提高人類工作的效率,做人們不想做的工作,或替人完成重複性高、無聊或危險的任務。」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