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為什麼說「索賠中國」只是一出鬧劇?

2020-04-30

文|邢義

在近日回應德國《圖片報》記者提問時,特朗普首度就對中國索賠追責進行發聲,稱美國有很多方法可以非常容易地讓中國擔責和索賠,正在進行認真調查。

特朗普

特朗普

在美國帶起的「索賠中國」節奏下,包括密蘇里州和密西西比州檢察總長、美國前司法部檢察官克萊曼、佛羅里達州柏曼法律事務所等提出索賠求償訴訟;國際範圍內,包括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意大利非營利組織「歐洲一體」設計集團索賠網站、德國《圖片報》、埃及律師塔拉特、印度律師協會等個人和機構也配合鼓吹。此外,英、法、德、澳等國官員或領導人也一度發表追責言論。

國際上出現的這些對中國追責、索賠的聲音,實則是源自「甩鍋中國」的政治病毒的又一變體,最終也只是一出各有盤算的濫訴鬧劇。

首先,「索賠中國」從法理邏輯起點上就已走入「死衚衕」。疫情等突發世界公共衞生事件在法律上屬不可抗力,不存在疫情首發國的國家責任,相關索賠追責訴訟在國際法上站不住腳。況且,國家豁免原則是公認的國際法原則,一個國家、政府及其財產,不受另一國法院的司法管轄和執行,因此訴訟難以成立。

其次,就國際慣例而言,從艾滋病到H1N1流感,美國作為先發地流傳到全世界的病毒造成大量病亡,澳大利亞去年的一場大火連燒4個月,給全球環境和氣候帶來巨大影響,均無人對此進行追責、起訴。現今獨獨對中國施行「雙重標準」,於法於理於情都不合。

再次,從主張索賠追責者的動機來分析。就美西方大國角度而言,一方面,鑒於不同程度的經濟、政治、選舉和民意壓力,執政者需要一致對外地尋找「情緒出口」和「替罪羊」;另一方面,各國已着眼為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劇變搶佔先機,試圖通過追責和索賠主導這場歷史性疫情的敘事話語權。

不過,儘管西方部分國家就追責索賠中國隨美國而動,卻也並非鐵板一塊。各國心知肚明追責索賠的鬧劇根本無法為本國民眾抗疫解決任何實際問題。相較而言,中國開展的國際醫療援助,維繫國際合作的努力更顯務實。

而對於具體鼓吹者而言,無論是地方參議員出身的美國共和黨典型政客、還是早年曾被曝光接受利益輸送抹黑中國的英國右翼智庫等,藉機揩油者或為謀求個人政治資本,或為博眼球抬身價,大多是將反華輿論當成一門尋租營生者。在當地其實並不受主流社會關注。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將精力投諸無果鬧劇,只會阻礙拯救生命、團結抗疫。因此,「追責索賠」論調和濫訴舉動是名副其實的病毒變體。

也要看到,這些政治病毒直接為禍的是人為製造它的「源頭」國家。當下,全美新冠感染人數已破百萬,死亡破6萬,一季度經濟已下滑4.8%。儘管白宮辯解,感染人數破百萬,是源於美國強大的檢測水平。但仍難平息本國民眾對政府防疫上的領導缺位、治理混亂、精力分散的質疑和指責。

疫情發生以來,華盛頓崇尚科學、理性防疫者大多被置於「冷板凳」,台前變成秀場,枉顧生命代價。違背科學的言論時而有之,「甩鍋」、「退群」「斷供」等卸責和阻撓國際抗疫合力的舉動更層出不窮,嚴重削弱了美國在全球,特別是盟友中的公信力。

「新冠肺炎病毒才是人類頭號公敵,會利用我們之間的裂縫加速大流行,導致更多人喪生。所以,不要將其作為攻擊彼此或贏得政治得分的機會,這是危險行為。」

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警示言猶在耳。究竟是儘快彌合裂縫讓新冠病毒無隙可乘,還是製造裂痕為病毒鋪路,是需要各國認真思考的現實選擇。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