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垃圾分類「五一大考」

2020-05-01

【文匯網訊】繼上海垃圾分類之後,北京也於5月1日起開始實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都說「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如何做好垃圾分類?這份指南請查收!

中新網視頻

生活垃圾誰來分?綜合中新網報道,產生生活垃圾的單位和個人是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的責任主體,應當按照規定分類投放生活垃圾,簡言之,誰產生,誰分類!

生活垃圾如何分?「這是哪種垃圾」的問題困擾大家已久。北京將生活垃圾分為四大類別:廚餘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需要分類後投放到不同顏色的垃圾桶內。

廚餘垃圾即易腐垃圾、廚餘垃圾、餐廚垃圾,比如,廢棄的食品、蔬菜、瓜果皮核、家庭產生的花草、落葉、中藥藥渣、寵物飼料等。

可回收垃圾指適宜回收和資源化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紙類、塑料、金屬、玻璃、木料、織物和電子廢棄物。

有害垃圾指對人體健康或者自然環境造成直接或潛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廢電池、廢棄葯、廢殺蟲劑、廢水銀等。

其它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餘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廢棄物,包括磚瓦陶瓷、普通一次性電池(鹼性電池)、受污染的一次性餐盒、污損塑料、衞生間廢紙、筆、頭髮、防碎氣泡膜等。

如果實在不知道自己手裡的是什麼垃圾,還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北京垃圾分類寶典」,通過拍照或者語音識別來進行分類。

如果沒按要求分類,會受什麼處罰?《條例》規定單位違反分類投放規定,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責令立即改正,處1000元罰款;再次違反規定的,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

個人違反分類投放規定,由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進行勸阻;對拒不聽從勸阻的,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應當向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報告,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給予書面警告;再次違反規定的,處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應當受到處罰的個人,自願參加生活垃圾分類等社區服務活動的,不予行政處罰。

北京開啟垃圾分類時代!這些知識點你Get了嗎?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