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大篩查無症狀感染者力度 北京推出46家核酸檢測機構

2020-04-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報道)北京衛健委15日公佈了第一批面向團體和個人的46家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名單。大公文匯全媒體16日聯繫其中的五家檢測機構獨家獲悉,與一般身體檢查不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並不要求禁食等條件,個人一次檢測目前需要260元人民幣,檢測在10分鐘即可完成,檢測機構會在24小時內出結果,個人通過手機端就可以進行結果查詢。「對於檢測結果呈陽性的無症狀感染者,當然要馬上進行隔離治療。」一家檢測結構的聯繫人對大公文匯全媒體採訪回應。

咽拭子採樣不需抽血和空腹

16日上午,北京金域醫學檢驗實驗室張小姐對大公文匯全媒體的回覆信息稱,對於個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目前並不需要預約,不要求禁食等條件,可以到各機構指定採樣點直接檢驗,時間為早9點到晚5點前接受樣本。檢測結果24小時以內可以出,檢測費用260元一次。

記者隨後聯繫另一家面向個人的檢測機構北京博奧醫學檢驗所,在收費和出結果時間上,博奧客服人員回復的內容與金域醫學檢驗實驗室基本相一致。只是博奧補充,在證件上,個人檢測需要帶上個人身份證原件等這樣的身份信息證明,檢驗所採用的咽拭子採樣,雖不要求禁食,但是在檢測前半小時,最好是空腹狀態。

北京一家檢測機構正在準備中的「樣本接收處」。記者張帥 攝

北京一家檢測機構正在準備中的「樣本接收處」。記者張帥 攝

不過,在已經發佈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名單中,也有機構目前只是「試運行」階段,尚沒有對個人開放。16日中午,記者在發佈名單中的豐台區一家檢測機構北京華諾奧美醫學檢驗所現場了解,這裡已經貼出「樣本接收處」的指示標識,但是實際上檢驗所還沒有做好個人檢測的準備,一位在前台的服務人員告訴記者,現在進行檢測的主要還是醫院採樣「分流」到檢驗所的樣本。對於直接面向個人檢測,接下來會看進展再作通知。

位列發佈檢測機構名單中的東城區疾控中心和豐台區疾控中心,其工作人員也回復記者,目前他們並不直接面對個人進行採樣檢測,疾控中心現在只做政府指令性的檢測,並不作單位和個人的檢測。

檢測機構嚴格防疫

北京金域醫學檢驗實驗室張小姐對大公文匯全媒體的回覆信息。

北京金域醫學檢驗實驗室張小姐對大公文匯全媒體的回覆信息。

根據北京發佈的檢測機構地址,金域醫學檢驗實驗室位於北京朝陽區金順東街6號院26號樓,但是其負責的具體面向個人的檢測採樣場所,卻在20公里外的海澱泰富酒店。根據張小姐的回覆信息,本報聯繫泰富酒店負責檢測現場的謝先生了解,採樣地點設置在酒店,主要還是酒店空間較大,可以保證人員不會太密接,酒店也容易做好消毒防疫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已開展個人檢測的機構,對檢測環境的安全都格外重視。博奧醫學檢驗所的工作人員向大公文匯全媒體透露,為了避免檢測時人員「扎堆」而增大疫情傳播風險,博奧醫學檢驗所的檢測地點並不設置在檢驗所室內,而是專門選定了室外的一處廣場,這樣通風條件比較好的空曠地點來採樣。

北京華諾奧美醫學檢驗所工作人員每次出入,都要使用酒精自行鞋底消毒。記者張帥 攝

北京華諾奧美醫學檢驗所工作人員每次出入,都要使用酒精自行鞋底消毒。記者張帥 攝

在北京華諾奧美醫學檢驗所,記者從門口的告知中也了解,這裡每天會進行嚴格的酒精消毒,外賣不准進入大樓內,工作人員每次出入,都要使用酒精自行鞋底消毒。

檢測陽性將進行隔離治療

(記者張帥 整理)

(記者張帥 整理)

北京發佈46家面向個人和團體的新冠檢測機構名單,是防控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的重要措施。在社交平台上,有北京居民稱「曾感冒發燒現在好了會去測,消除心理疑慮」,有居民表示「擔心檢測的地方是否安全。如果是安全衛生的,可以進行檢測」,也有居民認為目前檢測價格較高,坦言「自費就算了,免費檢測可以。」

記者16日採訪的幾家檢測機構透露,當前剛剛面向個人和團體進行檢測,打電話咨詢的居民不少,不過進行預約和實際檢測的居民還不是很多。另外,倘檢測者的採樣檢測結果呈現陽性會如何處理?一家檢測結構的聯繫人回應大公文匯全媒體稱:「防止感染者傳播給其他人,肯定要對檢測確認的感染者進行隔離治療。」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