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祁冬濤:比較台灣與香港抗疫

2020-05-02

文/新加坡國立大學

東亞研究所研究員

作者認為,台灣和香港是當前抗疫領域的兩個先進典型,兩地都一方面成功控制住了病毒的大規模傳播,另一方面沒有像大多數地區一樣停工、禁足,最大限度地維持了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法新社)

作者認為,台灣和香港是當前抗疫領域的兩個先進典型,兩地都一方面成功控制住了病毒的大規模傳播,另一方面沒有像大多數地區一樣停工、禁足,最大限度地維持了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法新社)

台灣和香港是當前抗疫領域的兩個先進典型,兩地都一方面成功控制住了病毒的大規模傳播,另一方面沒有像大多數地區一樣停工、禁足,最大限度地維持了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

國際媒體已經有很多關於台灣成功抗疫的報道,但幾乎沒人把台灣和香港全面比較。其實這兩地因為和中國大陸錯綜複雜的關係,而具有很強的可比性。大陸因素在兩地的抗疫過程中都有很大影響,而且這種影響不僅局限在抗疫領域,還擴展到經濟、政治、社會,甚至國際關係領域,所以將兩地對比,能給我們很多有益的啟示。

先看疫情暴發前台灣和香港的局勢。從政治上看,疫情暴發前台灣大選剛結束不久,蔡英文以歷史性優勢擊敗韓國瑜成功連任,民進黨在立法院也保住了多數席位。國民黨敗選後正處於低谷,民進黨則處於政治上的上升期,能否有力地控制住疫情,決定了他們在政治上是否能維持上升的趨勢。

香港的情況正相反,疫情暴發前林鄭月娥政府正面對已持續了半年多的大規模社會反抗,特首和警察的民望持續下跌到歷史新低;反對派候選人在區議會選舉中取得歷史性勝利,所以政府對疫情處理如果稍有不慎,就會雪上加霜,在政治上更加被動。

從經濟方面來看,台灣政府在選舉年公布了一系列非常亮眼的經濟發展數字,包括經濟增長率終於擺脫了一直在亞洲四小龍倒數第一的局面,一躍升為第一名;中美貿易戰給台灣吸引投資創造了很好的機會等等,經濟表現出色是蔡英文能夠連任的一個原因。香港又是恰恰相反,長達半年多的社會反抗已經嚴重打擊了香港經濟,資金外逃、店鋪關門、失業上升,香港正在失去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從社會層面來看,民進黨在選舉年大打「反中」牌,藉着香港社會的抗議和大陸對台「信息戰」等議題,成功推動了社會「反中」情緒的高漲,不但有利於他們在選舉中獲勝,而且有利於他們在疫情暴發後繼續以「反中」議題來凝聚人心,增進社會在抗疫過程中對民進黨當局的支持。

香港社會在這方面和台灣社會有些類似,社會反抗表面上針對林鄭和香港警察,實際上是反抗北京中央政府和大陸,再加上疫情暴發時最大的病毒威脅來自大陸,更加劇了香港社會很多人對香港和大陸政府的不滿和不信任。

從國際層面來看,疫情暴發前美國正通過貿易戰等手段,加強對中國的遏制,瀰漫美國政界的「反中」共識,大大增強了台灣對於美國的戰略價值。美國通過一系列法案來推動美國和台灣發展關係,美台關係快速上升為斷交40年來最好,這為美台在抗疫中的合作鋪平了道路。

美國出於遏制中國的戰略目的大力支持台灣,也就因為同樣目的打擊動蕩中的香港。在疫情暴發前不久,生效了遏制香港政府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政府則對此提出嚴重抗議。所以,疫情暴發前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正快速提升,而香港與美國的關係正在惡化。

兩地的抗疫成效都很好,共同的原因大致如下。首先,兩地都曾在2003年遭受沙斯病毒的沉重打擊,其後都大力加強公共衞生體系的建設,在科研、組織、制度、信息支持系統等各方面加大投資,為可能再次暴發的疫情做好了專業上的準備。

其次,兩地不但醫療系統完備、發達,醫療福利也非常完善,尤其是台灣的醫保系統,其人口覆蓋率、醫療可及性、藥費報銷比例等各項指標都處於世界前列,所以老百姓只須專心對付病毒,有癥狀就去就醫,對醫療待遇和費用並不擔心。

再次,兩地雖然在政治上一直紛紛擾擾,但政府各部門的專業化程度高,在沒有政治干擾的情況下,行政能力和效率都很強。面對疫情的巨大威脅,兩地的政治紛爭大幅減少,讓相關行政部門在抗疫中能夠全面、快速地發揮專業職能。

另外,兩地的公共衞生界專家在抗疫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依靠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獲得了政府和民眾的信任,一方面幫助政府制定抗疫措施、另一方面也幫助民眾理解疫情和執行抗疫措施,成為連接社會和政府的橋樑。

台港兩地在病毒檢測等方面的科研進展都非常快,增強了政府和社會的抗疫能力和信心。更重要的是兩地政府對疫情重視早,而且是持續高度重視,在對病毒的各種特性還未全面掌握的情況下,寧願高估其嚴重性也不敢輕慢。政府層面持續的高度警惕性,是維持抗疫成果的重要保障。

從社會層面來看,疫情暴發前大陸赴台灣和香港旅遊的人數已經大大下降,在台灣方面是因為大陸政府取消了團體和個人赴台旅遊的項目,在香港方面是因為超過半年的社會反抗,讓大陸人不敢前去旅遊。這有助於兩地的防疫工作。

兩地的民眾仍然對當年沙斯的嚴重影響心有餘悸,對同文同種而且來往密切的大陸疫情高度關注和警惕,早早地就對病毒產生了一定的恐懼心理,而適當的恐懼心理能大大提高抗疫效果。另外,兩地民眾本來就不排斥「口罩文化」,對病毒的恐懼導致人人都早早地戴上口罩;政府官員露面時也都戴口罩,這有助於提高抗疫效果。

三個多月的抗疫在兩地的影響,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在政治上,民進黨當局因為成功抗疫,給因為勝選而上漲的政治行情錦上添花,從蔡英文到蘇貞昌再到陳時中,社會支持度都大幅上升。香港社會的反抗,則因為疫情暫時偃旗息鼓,給了林鄭政府天賜的喘息機會,來重整本來已經遭到巨大衝擊的的治理體系。政府正逐漸恢復以前專業、高效的面貌,所以疫情對香港政府來說無異於雪中送炭。

抗疫中兩地政府與社會的關係也不同。台灣政府和各種社會組織密切合作,民間力量成為政府力量非常有效的補充,社會對政府抗疫措施的反抗很少。而香港政府則延續了和社會的緊張關係,反對派依舊對政府高度不信任,一方面導致他們繼續在抗疫措施方面給政府施壓,一方面使他們積極開展自救自保,客觀上有助於提高抗疫效果。政府則利用大規模反抗無力再起的機會,抓捕積極參與反抗的知名人士。這又激怒了反對派,他們已經重新開始聚集反抗。

疫情對兩地的經濟和民生都有相當大的衝擊,但對香港的衝擊更大。台灣政府預估本年度經濟增長仍然為正,但香港政府估計香港經濟增長率,最差可能會達負7%。台灣二、三月失業率未見大變動,維持在3.7%,與去年同期無顯著差異,但香港二、三月失業率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三月失業率達到4.2%。

在與大陸的關係方面,疫情並未緩解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因為台灣借抗疫之機,努力爭取加入世界衞生組織,並且加強和美國在抗疫和其他領域的合作,致使大陸抨擊台灣當局試圖「以疫謀獨」,相應地「借疫武統」的呼聲在大陸民間逐漸高漲。大陸支持香港政府抗疫,但最近關於中聯辦在香港的角色和權限問題,再度引起香港朝野的爭論,香港反對派對大陸的反抗仍會持續。

國際媒體給兩地的待遇也不一樣。台灣借成功抗疫,在國際媒體上持續頻頻曝光;香港的抗疫經驗只是在抗疫早期被西方媒體零星報道,這應該和西方媒體對中國的批評態度有關。台灣政府在控制住台灣疫情後,開始主動支援其他國家抗疫,試圖拓展自己的國際影響力。疫情期間特朗普簽署《台北法案》,支持台灣爭取國際空間,招致中國政府的強烈抗議。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