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製造業調查:過半受訪者收入縮水 工聯會促請政府盡快援助打工仔

2020-05-0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多國進行封城令全球經濟及生產陷入停頓,香港製造業總工會今日(3日)記者會表示,早前行業問卷調查發現,超過一半受訪者收入減少,並有20.9%人士失業。調查指雖然政府已推出兩次的「防疫抗疫基金」,但仍有23.4%的受訪者表示不在補助範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反映援助忽略製造業僱員,建議政府以工資津貼及生活支出補助的方式,以支援受影響的打工仔家庭。

香港製造業總工會表示,早前行業問卷調查發現,超過一半受訪者收入減少,並有20.9%人士失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香港製造業總工會表示,早前行業問卷調查發現,超過一半受訪者收入減少,並有20.9%人士失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香港製造業總工會主席李煒敏及副主席陳鄧源在會上表示,工會於4月中進行問卷調查,訪問超過1100名會員,20.1%受訪者表示收入下降、13.3%人士放無薪假、20.9%受訪者已失業、3%受訪者表示將被解僱,受影響人士合共50%以上。

記者會中一位受影響的事服裝採購員何女士表示,受內地與歐美疫情影響,美國方面取消了大部分訂單。公司原先要求部分員工減薪30%,要求他們在家工作,為期1個月,結果她4月30日收到公司通知,要解僱她。何女士指示自己作為家庭的經濟支柱,現在而面對失業十分徬徨,認為政府的基金或者可以保障到行業,但質疑公司有沒有用基金保障就業。

另一位原本從事印刷業的馬先生在記者會中指出,他今年65歲,由於不用供強積金,因此未被納入補助範圍,馬先生未能取得抗疫基金,最終亦因疫情關係被公司解僱,馬先生表示,現時自己失業2-3個月,現時公司不少同事已經放完年薪,由4月開始放無薪假期,亦有同事已經被減薪20%,生活開始受到影響。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下星期約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希望政府盡快補漏拾遺,他認為政府如再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希望可以補貼員工,而非單單補貼行業,因為現時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他建議政府以工資津貼及生活支出補助的方式,以支援受影響的打工仔家庭,包括政府對失業人士發放津貼9000元,為期6個月、向受影響放無薪假及減薪僱員發放每季10000元的補助金,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等,解決僱員就業困境,而非依賴綜援制度。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