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熱點追蹤|美式信口雌黃 特朗普8大謊言甩鍋中國

2020-05-04

文/黎岩

新冠肺炎疫情從去年年尾爆發以來,中國政府採取封城等強有力的措施,在短短的四個月時間內就將疫魔控制住,從最初的日爆數千甚至上萬例確診個案,到截至昨日的只有三例輸入病例,中國的成功經驗贏得全球讚譽。令人奇怪的是,美國號稱擁有全球最完善公共醫療衞生系統,卻任由疫情在全國蔓延,導致逾百萬國民感染,超過六萬無辜者不治。面對疫情失控,國內壓力倍增,選舉在即謀求連任的特朗普唯有將抗疫不力的壓力轉嫁中國,轉移國內壓力,編造各種謊言及各種模棱兩可的臆測揣測,利用堆砌的謊言頻頻指責中國,意圖為自己勝選連任鋪平入主白宮之路。

特朗普編造各種謊言與臆測,企圖將美國抗疫不力的責任轉嫁中國(美聯社)

特朗普編造各種謊言與臆測,企圖將美國抗疫不力的責任轉嫁中國(美聯社)

一、信口雌黃 無端指責中國隱瞞疫情

公然無視中國政府抗疫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公然無視國際社會對中國抗疫成效的高度肯定,特朗普4月18日威脅,中國若對武漢肺炎疫情「負有知情責任」,恐面臨後果。特朗普在白宮簡報會上說:「原本可以在開始之前就在中國止步,卻沒有。現在全世界都遭池魚之殃。」特朗普強調,現在的問題是,新冠病毒發生的事情究竟「是一個後來失控的錯誤,或是故意而為?」言下之意,美國放任疫情蔓延是中國的過失,難道是中國未有及時提醒?難道是中國讓特朗普不作為?

二、疑神疑鬼 懷疑中國疫情數據造假

罔顧美國疫情蔓延最猛,傳播範圍最廣,傳播速度最快,確診人數最多,死亡人數全球居首的基本事實,特朗普卻武斷推測,中國的相關數字實際上更高,而且比美國的死亡病例高得多。他還信誓旦旦地宣稱,全球死亡最多人的國家一定是中國,而非美國。事實是,在特朗普說此番話的當天,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美國有近70萬宗確診病例,逾3.6萬人死亡。微軟創辦人蓋茨5月3日在CNN節目中認為,美國目前每天檢測約20萬人的數據是「偽造的」,因為測試不平等和周轉緩慢。他說,儘管美國每天進行的檢測數量比危機早期要多,但最新的檢測並沒有將美國人口覆蓋全面,尤其是低收入人口。

三、捕風捉影 懷疑病毒來自武漢研究所

特朗普還不遺餘力地渲染由福克斯新聞報道,新冠病毒或源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謠言。特朗普授意白宮多個情報部門調查世衞及中國是否隱瞞疫情,特別是武漢病毒研究所與疫情的關係,病毒是否來源於該研究所,甚至主觀無端地先斷定是由該研究所主動釋放出來。對此,世界衞生組織再次強調,病毒是天然而成,指病毒來自野生動物,非由人為合成製造。

四、轉移視線 污衊中國防疫不嚴抗疫不力

特朗普又指中國本來有機會遏制病毒傳播,但是繼續容許民眾出國,令病毒擴散到全球,形容北京在疫情上沒有一件事做得正面。特朗普多次表示,中國控制疫情不力,未有及時向全球通報肺炎疫情,導致病毒蔓延全球。特朗普的此番說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為他自己佛系方式領導美國抗疫不力卸責。

五、異想天開 猜疑中國干預選舉阻連任

特朗普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現時北京處理疫情的手法,顯示中國會「無所不用其極」去利用疫情阻止他連任。若果特朗普年底落選,特朗普的荒唐理由是,中國不讓他當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月30日回應,重申中國並沒興趣干預美國大選,呼籲「美國人不要把中國扯進他們的選舉政治」。

六、一意孤行 批評世衞「非常以中國為中心」

特朗普無端指責世衞出錯,更指中國對世衞影響力過大,宣佈暫停提交經費。他又批評世衞抗疫失職,指若果一早派專家到中國展開全面調查,疫情就不會蔓延全球,必須為此問責。特朗普藉詞世界衞生組織延誤阻截新冠肺炎疫情,引爆全球大流行,一意孤行地停止對世衞的撥款資助。然而,除了美國外,其他七國集團(G7)成員國仍表示支持世衞,有英媒形容,特朗普慘被孤立。德國總理默克爾回應美國有關決定時表示,只有透過國際合作才能令疫情得以解決。

七、嫁禍於人 詆毀中國產醫療物資質量

美國國土安全部指責中國暗中儲備醫療物資。美國情報專家更表示,「中國政府試圖隱瞞出口下降一事,並藉由混淆和延遲提供貿易數據來掩飾其行為,甚至公開否認曾對口罩和其他醫療用品實施出口禁令」。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更修改了可接受口罩標準清單,在荷蘭對中國製造的KN95口罩發起「劣質警告」後,拒絕認可進口該款口罩。《環球時報》引用外媒報道稱,KN95口罩是N95口罩的中國替代品,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拒絕允許其進入美國,質疑FDA這一決定背後有「政治原因」,並認為美國要利用此次應對疫情的過程擺脫對中國醫療物資的依賴,乃至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八、賊喊捉賊 指責中國發災難橫財

美國國土安全部一份文件捏造數據,誣陷中國隱瞞新型冠狀病毒嚴重性,同時囤積醫療物資,包括減少出口和增加海外採購。美聯社引述文件指,中國在一月拖延知會世衞病毒的傳染性,以便有更多時間從海外大量入口手套、口罩和手術袍等醫療用品。疫情爆發後,華府藉此施壓,要求醫療企業回遷美國本土,必須以美國需要為主,特朗普更親自施壓3M企業,要求全力為美國生產製造醫護用品。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