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熱點追蹤|16日無本地確診 放鬆「限聚」正當時?

2020-05-05

文/劉世寧

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統計,到今日(5日)下午2時半,香港已經連續16日無新增本地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社會上呼籲放寬有關「限聚令」的呼聲不少,更有醫學專家觀點指,連續28日無本地新增個案可考慮學校復課。然而古語云:「行百里者半九十」,以此來論,香港抗疫形勢遠未到鬆懈之時,雖然相關措施方面確實有調整空間,但若思想上也鬆懈下來,一味吹「和風」,到時疫情受控局面出現反覆、百業未興、黑暴重臨,就悔之晚矣了。

限聚應以科學為依歸 人數非唯一考量

14日連續無本地新增後,不少人即考慮各類建議,希望政府能適時放寬「限聚令」,順應社會經濟活動恢復需求。譬如立法會議員、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就在他的社交媒體專頁上發文,向特區政府「獻策」,將「限聚令」人數放寬至最多12人。田二少更振振有詞解釋「點解要放寬到12人?」,指一枱至多12人,可讓一家三代同堂一齊食飯;又謂12人上限可涵蓋大部分群組運動。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但三代同堂其實亦都在幫田二少自己解圍吧?見到過往田二少也發過不少湊孫相片,完全有理由相信他的動機並不單純。而群組運動的12人上限就更耐人尋味了,且不說足球被完全摒除,籃球這種場上10人對抗的運動,都需要3名裁判,分分鐘超限呀!更不用說還有場邊的替補球員完全沒被計算在內,如此附會實在牽強。考慮到田二少過往曾對警隊「落井下石」,在政治光譜上「反覆橫跳」,作出以上建議也就不奇怪了。

另一位提出「限聚令」可以適當放寬的是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他留意到目前連續15日本地無新增感染個案後認為,短期內會有確實證據顯示,本地傳播鏈已中斷,可放寬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他相信,4人限聚令放寬至8人不會令風險明顯上升。對此,何栢良有解釋相關原因,他表示香港在病毒源頭控制方面的措施卓有成效,而控制傳染病源頭比保持社交距離更為重要。毋庸置疑,香港在疫情發生後的種種努力,都是圍繞控制源頭和切斷社區傳播途徑而開展。相信何栢良提出的倍增限聚人數,自有其傳染病學方面的道理,但未能講解透徹得出相關結論的方法,令人感到稍有惋惜。

正如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電台節目中所言,現階段香港疫情有所緩和,但不能一下子取消所有防疫措施,只可以逐步放寬。在限聚令人數方面同樣如此,不論是維持4人,或是放寬至6人、8人、12人,都應該經過科學的推導計算,並根據實際的反饋結果及時增減,而不是靠估或者憑個人經驗。

限聚一鬆 風險難料?

目前來看,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在世界範圍內仍屬大流行,不少國家紛紛延長相應措施應對。日本5月4日宣佈,將全國範圍的緊急狀態延長至31日。韓國5月5日宣佈結束民眾遵守社交距離措施,而公共場所會陸續重啟。在美國,確診總人數已經突破百萬,夏威夷、緬因州宣佈將居家令延長至5月31日。而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與世界各地的連結十分緊密,面對輸入個案的壓力仍然不容忽視。雖然現在有較為嚴密的防範措施控制傳染源頭,仍然無法保證有「漏網之魚」將病毒帶入社區。而限聚令放鬆,最容易導致市民從思想上出現鬆懈,疫情如再度反覆更會對人的心理上造成較大衝擊。

實際上香港有著和新加坡同樣的問題,就是僱傭外勞較多,而根據以往經驗,每逢周日或公眾假期,都會有許多外傭姐姐到街上與朋友聚會,一旦在外傭群體間出現感染個案,難免會令人擔憂病毒在不相識的家庭間跳躍式傳播。而聚集上限由4人提升至8人後,餐廳也將迎來一波用餐高峰。食飯時除下口罩正正是病毒傳播風險最高的時候,除非十分健忘的人,想必對「邊爐群組」「party room」這些詞還心有餘悸。而據政府今日公佈的政策來看,有7類場所也將重開,包括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戲院等遊樂場所、美容院、按摩院、麻雀館。香港人歷來存在「手停口停」的問題,這些行業重開可以算得上是好消息,但也意味著解除限制的指導思想並未落實,逐步放鬆變成了一夕之間中門大開,社區感染的機會再次數倍遞增。

除此之外,4月底和5月初,已有數次規模不大的黑暴事件出現,警方甚至一度需要進入商場執法,對違反限聚令人士發出告票,如今限聚人數放鬆,黑暴分子聚集也相對更為容易,而警方執法難度也有所上升,變相為黑暴活動死灰復燃提供了溫床。因此特區政府一面要做好限聚放鬆後的過渡安排,另一方面也要高度警惕破壞、「攬炒」行動藉機重臨,強化法治本身對犯罪行為的阻嚇性。

無症狀感染者已成風險源頭需高度重視

內地目前基本控制住了疫情,而聯防聯控機制以及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及時篩查、通報等措施,香港更應該積極借鑒學習。當確診患者已經完全被統計之後,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就是左右疫情發展的防疫漏洞了。縱觀香港由1月初至今的防疫措施及通報安排,很難找到對無症狀感染者有特別對策,而這些感染者被漏掉又會形成新的本地傳染源頭,對正處於恢復期的各項社會經濟活動的影響將會相當大,特區政府在放鬆限聚之外,更有必要及時調整防疫工作的重心,確保漏洞被及時堵住。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