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將電子煙納入校園煙害防制範圍

2020-05-05

【文匯網訊】台灣行政當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5日公布,高中以下學校全面禁止吸煙,電子煙也納入校園煙害及藥物濫用防制範圍,要求學校納校規管理,嚴禁教職員工和學生攜帶及吸食。

據台媒報道,台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表示,標榜新奇酷炫的電子煙相關產品,用「比較健康」「不會有二手煙問題」或「可幫助戒煙」等不實說法影響青少年正確辨識與認知。電子煙透過電池供電,將液體加入霧化器汽化,產生類似煙霧蒸氣香味,多含尼古丁,以產生抽煙效果;海外已查出含有安非他命、大麻、甲醛或乙醛等成分,更有爆炸風險,危害健康及安全。

校園防制電子煙具體措施包括,將電子煙納入推動校園煙害防制範圍,並以多元媒體加強倡導,健康領域課程也融入相關教學。另推「學校健康促進計劃」,將煙害防制續列必選議題,並配合辦理「校園煙害防制及檳榔危害防制教育介入輔導計劃」,將電子煙防制課程列為重點。

另據台衞生福利事務主管部門統計,2019年台灣約3.8萬名青少年正使用電子煙。按初、高中實際通報數字,以高三年級學生吸食率4.1%為最高。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