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部分人士出入珠海憑7日內核酸檢測免隔離

2020-05-07

【文匯網訊】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珠澳口岸將實施防疫新措施。5月8日6時起,經珠澳口岸入境的多類「特定人員」憑7天內核酸檢測證明,除了免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外,也無需現場核酸檢測。而7日起澳門實施核酸檢測常規化,所有居民首檢免費,之後每次收費180澳門元;「特定人員」如果選擇到珠海檢測,則每6天享一次免費。有跨境工作的港人坦言,新措施有利於跨境居住工作,也促進兩地經濟社會「復甦」發展,相關經驗值得深港地區借鑒。

據珠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關於取消珠澳口岸現場核酸採樣的通告》(下稱《通稿》),稱為做好常態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維護口岸暢通、有序的良好環境,提高人員出入境通關效率,經澳珠兩地政府溝通協商,5月8日早上6時起不再對經珠澳口岸入境獲豁免隔離的特定通關人員進行口岸現場核酸檢測採樣。

珠澳核酸檢測證明互認

《通告》強調,屆時特定人員通關前須到澳門、珠海兩地認可並具備資質的檢測機構完成核酸檢測,在通關入境時須提供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或核酸檢測採樣證明,又或者「粵(澳)康碼」顯示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或核酸檢測採樣證明。不能提供上述三種證明中的任意一種者,入境後須接受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珠海檢測每6天享1次免費

《通告》指出,「特定人員」可持通關證明及身份證明材料前往包括珠海市人民醫院等珠海定點檢測機構接受免費核酸檢測,每人每6天只可享受1次免費,如超出限定次數者,往後的核酸檢測費用需由個人承擔。

據透露,「特定人員」包括應急公務、商務人員,粵澳兩地牌司機及允許入出橫琴的澳門單牌車司機,粵澳合作產業園員工、在橫琴跨境辦公的澳門企業員工、珠澳跨境工業區的員工;珠海居住、澳門工作且有居住證的澳門居民,70週歲或以上長者、14週歲或以下未成年人、孕婦、產婦、患有基礎性疾病人員,需到珠海定點醫院看病且當天往返的人員等。

特定人員包括六大類群體

《通告》還稱,「特定人員」不含經珠澳口岸入境就學返校的學生和教職員工,他們的核酸檢測由澳珠兩地各自提供專場服務,統一時間集中採樣檢測核酸,如個人繳費後,可經澳門學校向澳門衛生局憑據報銷。

與此同時,澳門7日起實施「新型冠狀病毒常規核酸檢測計劃」,預約居民可到凼仔客運碼頭檢測。所有居民首次檢測免費,每次檢測7天有效;跨境學生及老師豁免收費,其餘居民每次檢測收費180澳門元。

澳門特區衛生局口岸醫學檢查協調員戴華浩表示,此計劃為鞏固本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成效,降低病毒在小區傳播風險,配合內地及鄰近地區出入境檢疫政策,保障雙方出入境人員安全流動;加快恢復社會經濟活動,推進復工復學安排。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