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落戶深圳

2020-05-08
5月8日,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等創新中心的牽頭單位正式對外公佈(記者郭若溪攝)

5月8日,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等創新中心的牽頭單位正式對外公佈(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日前,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獲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復組建,正式落戶深圳。這是目前全國組建的16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之一,是深圳首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也是醫療器械領域唯一的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5月8日,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等創新中心的牽頭單位正式對外公佈,將採用「公司+聯盟」的方式,以市場化模式運行,建立服務全行業和重要應用領域,打造創新、創業、產業融合的全球開放創新平台。

根據製造強國戰略部署,深圳2018年佈局建設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而後獲廣東省工信廳批復同意該中心升級為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4月28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復同意廣東省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升級為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至此,廣東已經擁有了兩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

聚焦產業鏈協同 創新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該中心由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單位聯合牽頭組建成立,並成立深圳高性能醫療器械國家研究院有限公司進行實體運營。

對標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要求,創新中心採用「公司+聯盟」的方式,以市場化模式運行,有效整合了醫療器械產業鏈龍頭企業和高校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等創新資源,能大幅提升現有創新資源的利用效率,建立服務全行業和重要應用領域,打造創新、創業、產業融合的全球開放創新平台。

作為目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在醫療器械領域唯一佈局的國家級創新平台,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將持續圍繞與醫療健康密切相關的預防、診斷、治療、康復領域的高端醫療設備需求,著力提升我國高性能醫療裝備研發和製造能力,為生物醫療戰略新興產業和萬億醫療市場提供創新技術和設備,完成技術開發到轉移擴散到首次商業化應用的創新鏈條各環節的活動,打造貫穿創新鏈、產業鏈和資金鏈的高性能醫療器械產業創新生態系統。

據創新中心主任、深圳先進院副院長鄭海榮介紹,創新中心在市場化運行、創新協同、知識產權運營和人才團隊等方向都將採用富有活力的機制,通過技術創新與工程化來填補學術與產業之間的鴻溝,實現國家重大產業創新平台對於醫療器械行業的引領、帶動與輻射。

鄭海榮表示,參與組建創新中心的成員單位,來自廣東、北京、上海、山東等地,為在醫療器械領域業績突出、研發能力強的優秀企業和研究力量,這為國家創新中心提供了強大的產業支撐和技術創新導向。其中,中科院深圳先進院是醫療器械領域國內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研究力量之一;邁瑞醫療去年實現營收逾165億元,成為中國最大的醫療器械企業;聯影醫療則是國內在高端醫學影像裝備領域的領軍企業。

面向國家重大需求 補齊高端醫療裝備短板

此次新冠疫情,反映出高端醫療裝備的重要性,其國產化已迫在眉睫。因此,創新中心的歷史使命是為我國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打造醫療器械國之重器,為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和疫病防控國家戰略體系提供技術保障,為最終實現「健康中國2030」宏偉目標提供堅實的物質與技術保障,成為國家在高性能醫療器械領域具有突破、引領、協同創新平台一體化能力的戰略科技創新力量。

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在醫藥領域首家佈局的國家級創新平台,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將圍繞預防、診斷、治療、康復等領域的高性能醫療器械需求,聚焦高端醫學影像、體外診斷和生命體征監測、先進治療、植介入器械、康復與健康信息等重點方向,著力打通原理和技術、關鍵材料、關鍵器件、系統和產品等研發和產業化鏈條,紮實推進醫療器械領域創新體系建設,提升我國高端醫療設備生產製造和整體產業水平。

據了解,目前,深圳醫療器械產業共有900多家醫療器械企業,近2000家經營性企業,擁有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授權近20000項,其中發明專利授權4000多項。2010-2018年深圳醫療器械產業產值復合年增長率為12.43%,湧現出邁瑞、先健等優秀企業,其中超50家企業年產值超億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