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50家小區聯合抵制豐巢超時收費

2020-05-09

【文匯網訊】針對豐巢單方面宣布超時收費,上海眾小區發聲抵制,目前在業委會參與者交流平台眾蟻社區上參與「對豐巢說不」的小區已近50家。

廣州某小區外,快遞員將快遞放至快遞櫃中(圖片來源:新華社)

廣州某小區外,快遞員將快遞放至快遞櫃中(圖片來源:新華社)

據上觀新聞報道,近日,豐巢推行會員制收費取件引發關注,按照規定,非會員用戶在豐巢的包裹保管時間超過12小時便不再免費。與外地單個小區直接暫停使用的強硬做法不同,目前上海多個小區的業委會發起了討論,梳理出了具體訴求後,試圖通過小區聯盟的方式一起與豐巢談判。

豐巢收費之所以引發眾怒,最直接的原因是眾多小區與豐巢簽訂的合同中都沒有豐巢向小區使用人收取費用的條款。「入場時,豐巢業務員均表示過不會向小區業主收費,如今未經協商,單方面要求收取費用的行為不合理,缺乏對小區用戶的尊重。」眾蟻社區負責人、青浦新虹橋雅苑業委會主任韓冰說。

合肥市蜀山區合作化南路社區內的快遞櫃(圖片來源:新華社)

合肥市蜀山區合作化南路社區內的快遞櫃(圖片來源:新華社)

據了解,絕大部分小區的公共場地開放給豐巢時,大多是考慮了豐巢快遞櫃方便使用者的公益屬性,因此,目前各小區排在第一位的訴求,是豐巢應該在入駐小區談判時就明確合同期內的收費標準。「此前簽訂的合同內未作收費約定的,在合同期滿前不應收費,或要經協商後簽署補充協議。」韓冰說。

「即便是收費,還涉及到與用戶的告知與協商,而目前的操作涉嫌違法。」上海的業委會參與者們認為,向快遞櫃投遞快遞大大節約了物流公司人工成本,最大的得利者是物流企業,在這種情況下讓用戶承擔額外費用,也不應該。

目前在業委會參與者交流平台眾蟻社區上參與「對豐巢說不」的小區已近50家。

對於上海眾多小區聯合提出的幾項訴求,深圳市豐巢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區負責人周官遴表示尚未收到溝通請求,但收費是全國性政策,目前暫不可能改變,後續政策主要是看與各個小區的協調情況。

責任編輯:溫武標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