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情衝擊上海房地產市場受挑戰

2020-04-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今年第一季度,上海房地產市場受新冠疫情及相關防控措施影響,各物業類型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不過,部分物流倉儲租戶租賃需求逆勢上揚,其中生鮮電商交易量大幅增長並創下歷史新高。

據仲量聯行今日發佈的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房地產市場回顧,物流倉儲在本次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季度市場需求保持平穩,淨吸納量達78,500平方米。在疫情前物流市場租賃需求已有強勁勢頭,多家國內外第三方物流公司在上海多個子市場進行擴租布點。

此外,零售業、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和包括醫療器械在內的新興需求也帶來部分吸納量。部分物流倉儲租戶租賃需求逆勢上揚。其中生鮮電商交易量大幅增長並創下歷史新高。此外,周轉難度的增加導致貨物囤積,上海東部市場迎來第三方物流的短期新增租賃需求。 據統計,一季度仍無新增項目入市,因疫情防控和審慎復工等措施影響了項目施工進度和消防驗收,導致在建項目延期。無新增供應且租賃進度依舊,物流地產市場整體空置率下降1.3個百分點至5.3%。

線上平台、遊戲與醫藥公司等在疫情期間逆勢而上的行業,對產業園區的租賃需求保持活躍。如叮咚買菜在疫情期間於張江光大安石中心擴租了約2,000平方米。但在總體需求放緩及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的大環境下,一季度的產業園租金小幅下降1.4個百分點至人民幣4.3元每平方米每天。

不過,疫情之下,辦公樓租賃需求放緩,令一季度租金受挫。由於中央商務區內多數項目保持穩定,且續租率上升,中央商務區租金環比小幅下降0.9%。而非中央商務區租金則環比下降2.4%。仲量聯行中國區商業地產總監張靜表示,儘管短期內疫情給市場帶來較大挑戰,但隨著支持性政策的陸續出台,市場有望從中受益;中長期來看,金融服務、科技新媒體以及醫療健康等韌性較強的行業仍將在上海辦公樓市場需求中佔據重要地位。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