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郵抽絲剝繭 批特朗普應對疫情失敗

2020-04-13
華盛頓郵報報道指,當冠狀病毒肆虐時,美國受到否認和功能障礙困擾(華盛頓郵報圖片)

華盛頓郵報報道指,當冠狀病毒肆虐時,美國受到否認和功能障礙困擾(華盛頓郵報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爆發,累計超過55萬人確診感染,22,100多人死亡,確診個案和死亡個案都是世界之最。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報道指,美國政府1月3日就收到了來自中國的正式通知,總統特朗普3月13日才宣佈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而這兩個多月是被特朗普「浪費」的關鍵時間。

《華盛頓郵報》通過採訪47位美國政府官員、公共衛生專家、情報官員等人,梳理美國70天的時間里關於疫情事件的時間軸以及特朗普政府所犯下的諸多錯誤。報道指,當特朗普宣佈自己為「戰時總統」時,美國新冠疫情發展趨勢的預測表明,新冠死亡人數會超過美國在朝鮮戰爭、越南戰爭、阿富汗戰爭以及伊拉克戰爭的總和。

報道表示,美國政府採取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戰時措施」:禁止來自兩大洲的旅客入境;讓貿易幾乎陷入停滯;動用《國防生產法》緊急製造醫療設備;要求2.3億美國人呆在家中。儘管採取了極端措施,美國的新冠疫情還在不斷加劇,確診人數世界之最。報道批評,這樣的情況並不應該發生,美國不是有世界上最一流的專家、資源、流行病學經驗嗎?

報道指,特朗普政府應對新冠疫情的失敗,讓人聯想到了911事件前夕,美國政府最高層也收到了警告,但是總統卻充耳不聞,直到敵人已經襲擊了美國。這一次也同樣如此,特朗普政府在1月3號就收到了來自中國的正式通知,幾天之內,美國情報機構就在特朗普的每日情報簡報中,對新冠病毒的嚴重威脅發出警告。但70天之後,特朗普才宣佈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報道續指,直到3月13日,特朗普才逐漸開始屈服於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的現實,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特朗普每天都現身白宮簡報室親自召開記者會。特朗普在與共和黨人士的一次內部會晤中說,競選活動對他來說已經不再重要,因為他的連任將取決於他對新冠疫情的應對。

特朗普在3月31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美國人民在未來30天內遵守這些指導方針是絕對重要的。這是生死攸關的問題。」但4月2日,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現身新冠肺炎疫情記者會。對此,報道批評道:「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個疑問:他為什麼會在這裡?他有公共醫療經驗嗎?」報道分析指,其實庫什納介入新冠疫情的工作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特朗普政府在3月13日宣佈與谷歌合作,通過建立一個網站來指導民眾如何進行檢測,這個項目就是庫什納負責的。但現實是,這個網站還現在還沒有見到蹤影。

報道強調,現任和前任的多位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美國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衞生部長阿扎爾等醫療專家經常無法專注於抗擊疫情的核心工作,總是會被白宮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所打擾。比如福奇目前正在努力推進疫苗的開發和臨床試驗,而庫什納的團隊已經在開始問:與甲骨文合作不是更好嗎?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