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澳放寬出入境限制 居珠外雇往返免隔離

2020-05-11
合資格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11日起往返珠澳通關後可豁免隔離醫學觀察(方俊明 攝)

合資格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11日起往返珠澳通關後可豁免隔離醫學觀察(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珠澳口岸進一步放寬出入境限制。11日早6時起,經常居住地為珠海且持有該市身份證或居住證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往返珠澳通關後可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珠海口岸通過專用通道+人臉識別等措施,在做好防疫的同時也便捷通關,從進入口岸入境大廳到離開口岸最快僅需3分鐘。首階段符合範圍人群數量約2.7萬人,但珠澳強調,會對該政策的執行情況跟蹤與評估,若執行良好將於近期再次擴大豁免隔離人群範圍,期望盡快恢復兩地居民的正常交往和生活秩序。

首階段約2.7萬人獲豁免

據珠澳兩地政府會商共識,兩地將協同推進、分階段逐步放寬內地輸澳勞務人員出入境管控措施。首階段豁免隔離的輸澳勞務人員要求限定範圍,即需持有珠海市居民身份證或珠海居住證,該範圍人群數量約2.7萬人;但通關前須完成登記報備和持有七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填報海關電子健康管理數據。

「針對豁免隔離輸澳勞工的通關檢疫,目前已建立輸澳勞務人員數據庫、統一組織簽訂承諾書、在口岸區域增設人臉識別系統,以及推進珠澳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粵澳『健康碼』互認,同時研究制訂口岸應急預案,確保隨時可應付各種意外和風險。」珠海市委台港澳辦有關負責人稱,珠海方面還對出入境豁免隔離人群實施「名單管理、大數據管理、小區管理、單位管理」同步到位。

珠澳續磋商逐步放寬出入境

珠海市商務局拱北口岸分局局長周軍權表示,內地輸澳勞務人員通關時將通過專用通道入境,要攜帶相關規定的身份證件及核酸檢測證明材料,通過人臉識別系統,並完成海關健康申報後,配合海關關員逐項驗核申報內容,通過海關體溫監測區,再到達入境大廳辦理邊檢查驗手續,並接受海關行李物品檢查。

記者從珠海市政府方面獲悉,目前珠澳政府已達成共識,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及磋商,在中央政府批准下,逐步推進放寬其他內地輸澳勞務人員及澳門居民和遊客經珠澳口岸出入境。在疫情緩和及可控的前提下,兩地政府會共同努力,逐步放寬出入境限制,期望盡快恢復兩地居民的正常交往和生活秩序。

港青稱粵港若放寬「是大利好」

「目前粵港也在研究放寬出入境檢疫措施,而珠澳有關做法與經驗值得借鑒。」在廣東創業的港青郭天山說,珠澳方面推進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粵澳「健康碼」互認,就比較便利跨境人員,這方面值得粵港學習。同時,澳門特區政府實施常規化檢測措施,所有居民首次檢測免費,之後的每次檢測費用為180澳門元;期待香港特區政府也推出常規化檢測措施,並降低市民檢測的成本。「現在很期待粵港有關方面能加快磋商,分階段允許兩地居民豁免檢疫往返」。

首階段內地輸澳勞務人員數量約2.7萬人,近期預計再擴大豁免隔離人群範圍(方俊明 攝)

首階段內地輸澳勞務人員數量約2.7萬人,近期預計再擴大豁免隔離人群範圍(方俊明 攝)

不符條件的勞務人員仍需隔離

據瞭解,對於不符合今次特定條件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出入境規定沒有改變,即是:入珠海前需核酸檢測證明,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而入澳門前14日曾到內地的外地僱員,須在澳門衛生當局指定在珠海市的特定地點進行14日醫學觀察才能入境澳門,如外地僱員從機場等口岸入境,無法提交珠海衛生當局發出的「完成醫學觀察證明」,則須在澳門指定地點進行14日醫學觀察。

輸澳勞務人員澳門-珠海通關流程

一,通關前:提前登記報備,並到具備資質的機構進行核酸檢測。

二,通關時:攜帶符合條件的相關身份證件及核酸檢測證明材料。

三,邊檢與海關:專用通道+人臉識別+健康申報+體溫監測

四,入境後:保持通訊暢通,並主動向目的地社區報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