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救死扶傷倍感榮光 抗疫護士盼醫患關係更和諧

2020-05-11

 

侯兵兵和同事正緊張的工作。受訪者供圖

侯兵兵和同事正緊張的工作。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護士的天職是救死扶傷,在這次疫情中,包括2.86萬名援鄂醫療隊員在內的抗疫一線護士不懼風險、甘於奉獻,被網友稱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來臨,無數的讚美和榮譽加身,讓他們更增添職業的榮光。多位抗疫一線的護士表示,褒獎更增添肩上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今後,將更好地堅守崗位守護病患。期待同時相信,他們呵護病人的同時也得到社會的呵護,醫患關係更和諧。

三班倒成常態 出色工作贏讚譽

護士是極少數幾個不能保持「朝九晚五」工作節奏的群體,不是在「三班倒」的崗位上就是在待命中,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常態。11日,記者嘗試聯繫多名廣州的護士,他們要麼已在院工作,要麼在上崗的路上,或者剛剛下班。和在前線工作期間一樣,預約採訪極為不易。

侯兵兵是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重症科的主管護師,雖是「85」後,但他已是一名在護理戰線上的一名「老兵」。2月初,他作為廣東第八批援鄂醫療隊中的一員,與醫院的其他15名醫護人員一道馳援武漢。雖然前線有未知的風險,但侯兵兵認為自己多年的護理經驗,一定能夠幫到病人。他做了妻子的思想工作,瞞着父母,毅然隨隊出征。

侯兵兵所在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病區,全部為危重症病人,在多年的護理工作中總結出一套精細化護理經驗和做法,派上了極大的用場。「除了常規的用藥、打針、清潔,我們還要做很多非常細的工作,比如幫助病人鍛煉和控制呼吸節奏,讓更多的氧氣呼到肺里。又比如,我們知道重症病人不能高頻率翻身,會導致一系列問題,因此,我們基本保持一兩個小時給他們翻身一次的節奏。」

在隔壁病區,有個病人是重症,意識比較清醒。侯兵兵細心地留意到,也是是看到周邊都是插管病人以及各種裝備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這位患者恐懼心理比較重,時不時摘下面罩。雖然不是自己管床的病人,有心理專科背景的他還是過去和他聊天,做心理輔導。最終,這名病人情緒趨穩,很好地配合了醫護的治療工作,雙方都非常信任。這名患者康復出院,對侯兵兵和他的同事,讚賞有加。

 南方醫院護士鄧逃生載譽歸粵,孕妻徐女士前來迎接。受訪者供圖

南方醫院護士鄧逃生載譽歸粵,孕妻徐女士前來迎接。受訪者供圖

同樣得到患者極大認可還有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護士鄧逃生。在廣東對口支援荊州的洪湖人民醫院工作時,鄧逃生髮現病人和家屬都很希望能夠互相溝通,但不能帶手機住院,他就用工作手機充當雙方的信息「二傳手」,讓病患和家屬視頻聊天,並不定時發送在院的照片。「整個工作期間,我感覺護理和病患就像家人一樣溝通,關係非常密切。一般我們都會互加微信,他們極力邀請我們今後再次去湖北,也表示會到廣州來看我們。這些都讓我們很感動,這種關係讓人很受用。」

醫患關係望改善 是趨勢更是願景

由於出色的工作,在鄂期間以及回到廣東後,侯兵兵、鄧逃生們受到很多的優待和特別關照。侯兵兵說,期待這次疫情之後,醫護人員依然能夠像今次一樣,能夠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這次疫情期間,社會都更加覺得醫護人員的重要性,有持續關心和理解。比如2003年非典期間,醫護也有很大付出,但之後依然出現了不少的醫鬧以及傷醫事件。這次疫情後,我希望民眾和醫護人員有更多的互相理解,不要拿我們做發泄口,畢竟病痛才是我們共同的敵人。」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士唐章軍表示,醫患關係今後更和諧,是趨勢也是個人願景。受訪者供圖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士唐章軍表示,醫患關係今後更和諧,是趨勢也是個人願景。受訪者供圖

來自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護士唐章軍,對於病人,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是真心付出的,病人的康復,才讓他們有最大的成就感和滿足感。「我反對任何形式的醫鬧和傷醫事件,因為除了個人不理智,很多是經濟原因和醫療資源不平衡導致的,我相信經過這次疫情之後,隨着社會對醫護群體有更多理解和認識,以及我國醫療事業的進步,醫患關係會更加和諧。這是未來趨勢,更是我的願景。」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