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援鄂護士手繪「卡通防護服」 為患者減壓

2020-03-17
「卡通防護服」讓醫患元氣滿滿(受訪者供圖)

「卡通防護服」讓醫患元氣滿滿(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武漢連線報道)多啦A夢、皮卡丘、海綿寶寶、蠟筆小新……武漢盛開的櫻花,不僅迎來了春天,同時也迎來了一群童話世界的「小精靈」。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為了緩解患者緊張壓抑的情緒,達到放鬆心情積極治療的目的,來自空軍軍醫大口腔醫院的護士們將很多活潑可愛的卡通動漫人物「搬」到了防護服上,給患者加油打氣的同時,也給自己的工作鼓勁。「每天看到那麼多古靈精怪的『小傢伙』和五彩斑斕的色彩穿梭在走廊和病房,突然就沒有了對病魔的恐懼和焦慮,有的只是元氣滿滿。」

給單調的病房注入一些色彩

「剛進入隔離病房時,能夠明顯地感受到患者的心情很緊張,病房裡面的氣氛也非常壓抑。」說起手繪卡通防護服的初衷,護士長劉菲回憶說一開始只是想用不同的方式緩解病房裡的氣氛。「後來我們多才多藝的護士們就想出了一個好辦法,嘗試在防護服上作畫,不僅能給單調的病房注入一些色彩,也能讓患者暫時忘卻疾病的困擾。」於是一群正值芳華的年輕女孩們,在等待進入隔離病區之前,腦洞大開在防護服上勾勒出許多可愛的卡通形象和五彩繽紛的童話世界。「畫的真是太讚了。」

護士李盈給陝西「鄉黨」送上帶來陝西特產(受訪者供圖)

護士李盈給陝西「鄉黨」送上帶來陝西特產(受訪者供圖)

漸漸地,「防護服藝術」在該病區感染九科流行起來,受到了患者和醫護的普遍歡迎。很多患者一看到身著卡通防護服的護士進來,臉上便不由自主的露出許久不曾見到的微笑。35床的一位患者告訴說,護士們畫的真好看,防護服看起來不再那麼恐怖了,唯一遺憾的是防護服不能保存下來。於是,每每看到不同護士身上不同的卡通防護服,這位患者抓住機會就是一陣猛拍。

「童話世界」裡的你笑起來真好看

「奮戰在武漢抗疫一線一個多月了,畫畫是我的解壓神器,看著隊友們防護服上可愛的卡通形象和五彩繽紛的顏色,高強度的工作壓力和緊張情緒頓時煙消雲散,輕鬆的心情讓我可以心無旁騖投入戰鬥!」卡通防護服的首創者護士常欣告訴記者。一線護理工作繁雜而瑣碎,護士們用自己的方式找到了樂趣,同時發現患者們也將注意力轉移到可愛的卡通人物身上,不時還發出陣陣笑聲。

有著15年老年病護理經驗的護士劉蒙歌特別愛笑,當穿上卡通防護服後,她的笑容似乎更有了魔力,總能給周圍的人帶去溫暖和力量。

90後護士曹田田身著「卡通防護服」(受訪者供圖)

90後護士曹田田身著「卡通防護服」(受訪者供圖)

3月初的一天,劉蒙歌收治了一位70多歲的李爺爺,老人家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性疾病,由於入院後過度焦慮,導致血壓升高。劉蒙歌進行護理操作時,李爺爺一直注視著她的一舉一動,定定地看著她,「您這是怎麼啦?哪裡不舒服了嗎?」劉蒙歌著急地問道。李爺爺說:「孩子呀!看到你這身衣服和你這利索的動作,我突然就不害怕了,我覺得我很快就能好了。」劉蒙歌笑著說道:「就是的,一定要有信心,咱們一起加油吧!」李爺爺也笑了:「好孩子,等我好了,我一定要見見不帶口罩的你。雖然我看不到你的臉,但我能看到你的眼睛在笑,你笑起來真好看。」

而在難得的空隙,靠在牆邊小憩的劉蒙歌總是會引來很多的小護士,她們將頭靠在她的肩膀上便開始撒起嬌來:「蒙歌姐,你再多笑笑,你一笑我就覺得沒那麼累了。」「每每累到筋疲力盡之時,只要看到蒙歌姐的笑和這些五彩斑斕的童話世界,突然就有了小精靈般的快樂。」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