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批逾200名湖北籍務工者抵粵「破冰」復工

2020-03-17
湖北籍務工人員經跨省「點對點」直達廣東中山(受訪者供圖)

湖北籍務工人員經跨省「點對點」直達廣東中山(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經過近22個小時車程,從湖北省宜昌市「拼車」出發的150名返崗員工,順利抵達「世界工廠」珠三角。同時,遠在1000多公里外的湖北省仙桃市,節前在粵工作的76名鄂籍務工者登上返崗專車,「點對點」開往廣東。這是由粵鄂兩地的政府和商會協調,兩地人社、交警、交通等部門協助,組織湖北籍務工者返粵「破冰」開工的一幕。記者了解到,務工者從湖北到廣東前後都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務工輸出地屬低風險地區,出發前須經相關健康檢查,抵粵後還將按分級防控措施做好隔離和健康監測,有序返崗。

「今次我把姐姐和媽媽也一起帶來廣東中山,在老家滯留時間太長了,很想快點回崗位工作。」湖北宜昌籍王付洋在中山市一家燈飾企業工作。他說,自己要返崗賺錢養家,而目前珠三角企業對用工需求也很大,期待更多的湖北老鄉們能順利抗疫外出打工。

隨著珠三角迎來復工復產潮,越來越多務工者返崗,圖為復工人員接受測溫(方俊明攝)

隨著珠三角迎來復工復產潮,越來越多務工者返崗,圖為復工人員接受測溫(方俊明攝)

來自湖北省遠安縣的張保國在中山工作生活逾20年,更開辦了企業,孩子也在中山上學。「感謝兩地政府的大力幫助回到中山。」他稱,受疫情影響,春節前返鄉的一家人在遠安縣老家滯留近兩個月,企業運作和孩子上學都受到較大影響。如今他最迫切的事情就是讓自己的企業盡快復工復產。

記者了解到,湖北籍務工者從湖北到廣東「點對點」前後都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首先,粵鄂兩地的政府部門與商會進行對接聯繫,並經過湖北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協調,取得了當地政府各相關部門的支持配合。

「點對點、一站式」集中精準輸送

「此次報名成行的湖北籍員工均持湖北健康碼綠碼或當地健康證明,出發前也經過了相關健康檢查。」中山市人社局副局長張立波表示,隨著近日湖北省更新市縣疫情風險等級,宜昌屬低風險城市。因應疫情的防控形勢的變化,中山市人社局迅速開展對接工作,首批返回員工還將按中山市制定的相應分級防控服務措施做好隔離和健康監測,有序返崗。

數據顯示,湖北近年到珠三角務工人員超200萬,圖為復工車間(方俊明攝)

數據顯示,湖北近年到珠三角務工人員超200萬,圖為復工車間(方俊明攝)

數據顯示,湖北作為中部地區的人口輸出大省,近年到珠三角務工人員超200萬。僅中山市便有湖北籍務工人員近10萬人,節前返鄉約7萬人,節後返回中山約1.5萬人,待返崗約5.5萬人。目前中山方面赴湖北對接員工返崗的工作組已出發,計劃走訪黃岡、荊州、襄陽、孝感等中山員工較為集中的城市,為對接員工返崗鋪路搭橋。

據了解,目前粵鄂兩地政府相關部門與商會等均加強對接協調,形成合力,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的辦法,集中精準輸送務工人員安全返崗,幫助湖北籍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回廣東復工。

湖北籍務工者返崗廣東的前後防疫措施

一、務工輸出地是經湖北省疾控中心組織專家評估的低風險地區。

二、出發前須經過相關健康檢查,專人、專車等方式到上車集中點。

三、上車都須持湖北健康碼綠碼或當地健康證明。

四、沿途由警車護送開行,返崗專車大巴均有專業醫護人員一路隨行。

五、抵粵後還按當地相應分級防控措施做好隔離和健康監測,有序返崗。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