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首創委內加工進口商品監管新模式

2020-05-12
大連自貿片區聯同金普海關幫助企業應對全球外需萎靡衝擊(受訪者供圖)

大連自貿片區聯同金普海關幫助企業應對全球外需萎靡衝擊(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為深入貫徹國務院關於為加工貿易企業紓解困難的重要部署,落實海關總署應對疫情影響促進外貿穩增長的十條措施要求,幫助企業應對全球疫情帶來的外需萎靡的衝擊,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聯合金普海關12日對外發佈,已在全國首創委內加工進口商品「合格保證+驗證+質量追溯」監管新模式,並通過海關總署批復。

金普海關副關長王強表示,新模式實施後,海關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生產的委內加工產品不再實施抽樣、檢驗和檢查,充分為企業減負;同時依托委內加工產品來源可溯、去向可查的特點,通過開展質量追溯形成閉環監管,確保監管不缺位。

據介紹,該模式包含三方面:一是合格保證。企業在接受ISO質量體系框架監督管理的基礎上,對其委內加工產品採取「合格保證」評定。海關認可企業提供的產品質量符合性聲明和檢測報告。在今後的海關查驗中,海關人員審核單據並要求企業提供對應的型式試驗報告,材料齊全直接放行,不再進行抽樣檢測。 二是驗證。產品出區抽中查驗時,海關人員將按照要求對產品強制性認證有效性進行驗證,核查3C證書與標識。 三是質量追溯。海關與企業共享產品序列信息數據庫,一旦產品出現質量問題,企業需按照風險等級啟動召回程序。海關將敦促企業進行整改與不合格封閉,同時對之後生產的產品單元進行連續兩個批次的抽樣檢驗。連續兩批抽樣檢驗合格後,恢復「合格保證+驗證」的合格評定方式。如再次檢出質量問題,則恢復抽樣檢驗的方式。

大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張洪光表示,企業委內加工產品出區此前需要抽樣檢測,該模式存在兩個問題:一是抽樣檢測成本高;二是送樣檢測耗時長。尤其受疫情影響,電商訂單大幅增加,一旦逾期可能遭受退款、索賠甚至投訴。委內加工進口商品「合格保證+驗證+質量追溯」監管新模式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直接提升了通關效率。目前,該監管模式已通過海關總署批復。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