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養老金上漲開始落地 這些人能多漲

2020-05-13

【文匯網訊】2020年養老金上漲進入落地期,上海第一個發佈養老金調整方案,根據調整法,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高齡退休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可以多得養老金。

據中新網5月13日報道,2020年養老金上漲進入落地期。5月12日,上海第一個發佈2020年養老金調整方案。快來算算今年你的養老金能漲多少錢。

社保卡資料圖。

社保卡資料圖。

誰能上漲?

按照人社部、財政部4月17日發佈的《關於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今年養老金上漲5%,調整範圍是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

上海的養老金調整方案也遵循了這一規定。也就是說,2020年剛退休的人員不能享受今年養老金調整。

到底怎麼漲?

按照通知,繼續採取定額調整、掛鈎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並實現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調整辦法基本統一。

其中,定額調整要體現公平原則;掛鈎調整要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可與退休人員本人繳費年限(或工作年限)、基本養老金水平等因素掛鈎;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可適當提高調整水平。

人民幣資料圖。

人民幣資料圖。

具體能漲多少?

以上海的養老金調整方案為例,一是每人定額增加75元;

二是按本人職保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每滿1年增加1.5元,不足22.5元的按22.5元計算;

三是以本人2019年12月的基本養老金為基數增加2.3%。

另外,企業退休人員中2019年底男滿65歲、女滿60歲的高齡退休人員,在以上三項的基礎上再增加20元。

舉個例子,退休人員老徐,今年71歲,去年12月養老金4000元,繳費年限30年。

此次能夠增加的金額,一是定額增加75元,二是與繳費年限掛鈎增加45元,三是再與養老金掛鈎增加2.3%也就是92元,另外還能享受傾斜調整20元,一共可以增加232元。

上海2020年養老金調整方案。來自上海人社局

上海2020年養老金調整方案。來自上海人社局

誰能多漲養老金?

根據調整辦法,掛鈎調整時與個人繳費年限、養老金水平掛鈎,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所以,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

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可適當提高調整水平。所以,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養老金可以多漲一些。

何時補發到賬?

從時間進度上,兩部門要求各地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於2020年5月31日前報人社部、財政部備案。

目前,上海已經明確企業退休人員增加的養老金將於5月18日發放到位。

需要說明的是,對退休人員而言,無論各地在何時開始組織發放,都將從2020年1月1日起補發。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