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團隊公布新冠肺炎危重預測模型 準確性達88%

2020-05-14

【文匯網訊】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14日發佈消息稱,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團隊代表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整合臨床風險因素,建立新冠肺炎的危重症預測模型,準確性達到88%。該模型前期在雷神山醫院等湖北多家醫院開放使用,獲得當地同行的認可,相關論文近日發表於國際權威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通訊作者為鍾南山、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長何建行。

据中新网报道,嚴重的新冠肺炎可以致死,其中6%至8%的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會發展為危重症,需要接受插管通氣或者ICU監護,而這些危重的患者死亡率可高達65%。在疾病前期及早識別出具有轉變為危重症的風險的患者,及時加強監護,有助於改善患者的預後,對醫療資源的分配也有重要的意義。

該模型的建立是基於中國1590例新冠肺炎患者,通過LASSO回歸對72個臨床因素進行篩選,發現10個關鍵的獨立風險因子,包括:胸部X光異常、年齡、咯血、氣促、意識障礙、基礎疾病數量、既往癌症史、中性粒細胞與淋巴細胞比值、乳酸脫氫酶和直接膽紅素。

隨後根據每個風險因子的權重構建多因素預測模型,內部驗證準確度達到88%。此外,在分別來自武漢、大冶、佛山多家醫院共710例的患者中進行外部驗證,準確性在88%到98%之間。研究團隊還構建免費訪問的中英文版網頁預測工具(http://118.126.104.170/),方便全球醫生及患者登入進行預測。

據介紹,該預測模型使用簡便,能夠為每一位患者提供個體化的預測概率,低危組後續發展為危重症的風險僅為0.7%,而高危組則高達59.3%,可用於患者就診時的分流處理,提高醫療資源分配的效率。

下一步,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與騰訊成立的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將擴展新冠肺炎等呼吸疾病的大數據研究,研發更多精準實用的臨床工具。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