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 | 歷史文化遺產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

2020-05-16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山西考察調研時指出,歷史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16日央視網發佈央視快評《歷史文化遺產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指出我們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和囑托,要進一步加強文物保護,傳承文化遺產,在世界風雲激盪變幻中夯實民族根基、增強文化自信,持續用文明的力量推動發展進步,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華章。以下為評論全文: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山西考察時指出,歷史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總書記強調,發展旅遊要以保護為前提,不能過度商業化,讓旅遊成為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

從河北正定古城到首都城市規劃,從福建萬壽巖遺址到黑龍江731遺址群,從敦煌莫高窟再到今天的雲岡石窟,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工作,不斷提出更高要求,並身體力行推動保護和搶救文物工作,集中彰顯了人民領袖留住歷史根脈、傳承中華文明、凝聚民族精神的濃濃歷史責任感,也為文物保護工作指明了奮鬥目標和實踐路徑。

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貴文化資源,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實物見證。保護繼承好文化遺產,是歷史和民族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近年來,我國的文物保護力度顯著增強,文物管理能力明顯提升。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作為文物大國,又處在城鎮化、工業化快速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文物保護事業任重道遠。

歷史文化遺產不僅屬於我們,也屬於子孫後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要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各地各部門必須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子孫後代負責的精神,正確處理好文物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強化底線思維,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文物事業既要「守得住」,也要「活起來」。文物「開口說話」,講述的是中華民族千年傳承的「大故事」,打造的是推動本土文化走出去的「金名片」。在嚴格保護的基礎上,要有效挖掘文物蘊含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找準歷史和現實的結合點,溯到源、找到根、尋到魂,充分發揮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務和社會教育功能,激發起磅礡的民族自信心和文化向心力。

近年來,我國文物事業積極融入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打造了數字洞窟、網上展館等新產品,探索出舉辦精品展會、「文物出海」等新路徑,讓我們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煥發出新的光彩,並成為文明交流的重要載體,推動其從歷史的深處走向未來、走向世界。

敬畏歷史才能創造歷史,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未來。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和囑托,我們要進一步加強文物保護,傳承文化遺產,在世界風雲激盪變幻中夯實民族根基、增強文化自信,持續用文明的力量推動發展進步,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華章!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