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袁國勇團隊實驗證外科口罩可阻新冠傳播

2020-05-1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團隊今日(17日)公佈一項研究,指外科口罩可以有效阻止新冠疫情非接觸性傳播。

袁國勇團隊實驗證口罩可阻新冠傳播(資料圖片)

袁國勇團隊實驗證口罩可阻新冠傳播(資料圖片)

團隊利用早前建立的全球首個用作研究新冠病毒的金黃敘利亞倉鼠模型,試驗外科口罩能否降低非接觸性傳播率。結果顯示,被注射病毒的倉鼠和不帶病毒的倉鼠被放在空氣可流通的兩個相連籠子時,無病毒的倉鼠被非接觸傳播的感染率為66.7%,若以外科口罩分隔開兩批倉鼠,感染率則大跌至16.7%至25%。

此外,研究亦對比兩組倉鼠染病的病徵及病毒量,發現被注入病毒的倉鼠病情嚴重,而若經非接觸傳播而受感染的倉鼠,臨床病徵較輕微,呼吸道組織內的病毒量亦較少。

團隊認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可透過飛沫或空會中的飛沫核傳播,研究反映佩戴外科口罩有效減低非接觸傳播,即使染病者的臨床病徵亦較輕微。研究結果於國際科學期刊《臨床傳染病》發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