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20軟科中國大學排名發佈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位列全國合作辦學大學第一

2020-05-18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高等教育評價機構軟科日前在滬正式發佈「2020軟科中國大學排名」。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佔據主榜(即綜合性大學排名)前三位。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在中國合作辦學大學排名中奪冠。

此外,北京協和醫學院位列醫藥類大學排名第一,上海財經大學位居財經類大學排名榜首,北京外國語大學名列語言類大學排名第一,中國政法大學位列政法類大學排名榜首,中央民族大學佔據民族類大學排名首位,上海體育學院領跑體育類大學排名。

「2020軟科中國大學排名」的對象是中國1200多所本科層次的高校,為恰當反映高校在學校性質和學校類型上的差異、確保排名的公平性,軟科首次將1200多所高校劃分為綜合性大學、7類單科性大學、3類非公辦大學,採用差異化的指標體系分別排名。「軟科中國大學排名」評價體系依託「大學360度數據監測平台」的數據支持,設置了十大評價模塊,細分30個評價維度,內嵌上百項評價指標,涉及數百個評價變量,是對中國大學辦學水平的立體化監測評價。

2020軟科中國大學排名(主榜)的上榜高校共有567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佔據前三,上海交通大學位列第四,南京大學憑藉在人才培養模塊的卓越表現,綜合實力躋身全國前五。其他位列全國前十名的大學依次為復旦大學(第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七)、華中科技大學(第八)、武漢大學(第九)、中山大學(第十)。「雙一流」高校在排名中占絕對優勢地位,百強高校中有85所為「雙一流」高校。

社會組織獨立舉辦或參與舉辦的高校是中國高等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軟科中國大學排名採用人才培養相關指標,對合作辦學大學(含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中國內地與港澳台地區合作辦學機構)、獨立學院、民辦高校進行了分別排名,其中對合作辦學大學還計算了全國參考排名。2020軟科中國合作辦學大學排名的對象有6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上海紐約大學、寧波諾丁漢大學名列三甲。(完)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