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親身「試藥」 美國專家持謹慎態度

2020-05-19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語驚四座。他在與酒店餐飲企業負責人開會時,突然自曝正在服用抗瘧疾葯羥氯喹,目的是「預防感染新冠病毒」。總統的這番表態,立刻招來各方專業人士緊急「闢謠」。話能亂說,葯可不能亂吃!小小一粒葯,到底有何能耐,引起這麼大的風波。

美國總統特朗普(海外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海外網)

「我碰巧在吃。」

據中新網報道,18日,特朗普介紹稱,自己服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已約有一周半時間,他稱:「我開始服用,是因為我覺得它很好。」

為避免引發猜測,他補充稱,自己沒有任何感染新冠病毒的癥狀,並每隔幾天接受一次病毒檢測,結果都呈陰性。

沒有染病,為啥吃藥?特朗普自己大概總結出了3點內容。

首先,是「為預防染病」。往前推算一周半,特朗普才剛剛開始服用藥物。而當時,白宮已經因為新冠病毒而「淪陷」。

特朗普一名貼身隨從、副總統新聞秘書、特朗普女兒的私人助理等白宮工作人員,接連確診。截至5月8日,十幾名負責白宮官員安保工作的特工被感染。在這樣的背景下,特朗普開始預防感染新冠病毒。

其次,在特朗普口中,似乎大家都吃藥。他在發佈會上指出,「美國很多一線的工作人員以及醫生、護士都在服用羥氯喹」。

且最「重要」的是,雖然他本人「並不確定這種藥物是否會有效」,但他認為,即使該藥物無效,也不會讓人「生病或者死亡」。

抗疫「萬靈丹」?

那麼,這種總統口中「很好」的藥物,究竟是不是「靈丹妙藥」?

早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氯喹就已得到應用,主要用於治療瘧疾。而特朗普所服用的羥氯喹,是1944年科學家在氯喹的基礎上研究而成。兩者的治療作用相近,但後者的毒副作用顯著減少,不過仍會對心臟造成損傷。

在新冠疫情暴發後,多國專家推薦採用羥氯喹和阿奇黴素組合藥方,用於臨床治療。美國,也不例外。

於是就有了3月19日,特朗普「兜售」羥氯喹的一幕。他宣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批准使用該葯治療新冠患者。4月4日,特朗普更指出:「如果它奏效,將是一份天賜的禮物」,儘管自己並未染病,但「我可能會使用它,我會詢問一下醫生。」

這一天,為特朗普「以身試藥」正式埋下了伏筆。

然而,與此同時,羥氯喹的療效正遭到質疑: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長對該葯藥效持謹慎態度;

流行病學專家福奇曾明確表示,羥氯喹能有效治療新冠患者「僅是傳言」;

「頂級疫苗專家」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開發局局長布賴特,甚至因拒絕將藥物推薦給大眾,而被解職……

特朗普親試的藥物,為何引發如此爭議?據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5月7日發表的研究顯示,沒有證據表明,羥氯喹有助於治療新冠住院患者。也就是說,該葯的藥效存疑。

羥氯喹的副作用也不容小覷。據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醫學》文章稱,研究者通過對84名接受治療的患者進行評估發現,使用羥氯喹和阿奇黴素治療的患者,出現了心電圖異常。

《華盛頓郵報》也稱,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4月21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服用羥氯喹藥物的新冠患者比未服用該葯的患者,更有可能死亡。

顯然,特朗普對這些隱患並不買賬。在18日的發佈會上,他稱,自己所知的「唯一負面」報道,與退伍軍人醫院的患者有關,而他們「並非我的鐵桿粉絲」。

「魯莽、魯莽、魯莽。」

特朗普自曝服藥後,引發高度關注。

「他是我們的總統。我希望他不要服用未經科學家批準的藥物」,美國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表示,尤其是考慮到他73歲的高齡,以及「病態肥胖」的身體狀況。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則直指,特朗普的言論是「危險的」。

「也許他沒有真的服藥,因為總統會在一些典型的事情上撒謊。」舒默在接受採訪時,又補充稱:「我不知道他是否在服藥。我知道,他自稱在服藥。不管真相如何,(這一舉動)魯莽、魯莽、魯莽。」

畢竟,「羥氯喹熱」曾釀出過悲劇。在亞利桑那州,一對年過六旬的夫婦為預防感染新冠病毒,服用了魚缸清潔劑,因為他們認為其中含有的「磷酸氯喹」,就是「電視上一直討論的藥物」,最終導致一人死亡、一人病危。有美媒稱,他們的這一行為是因為相信總統的建議。

據《紐約郵報》報道,3月中旬,在eBay等電商平台上,含相關成分的魚缸清潔劑的銷量大漲,價格一度從此前9.99美元,漲至519美元。

美國多方也急忙喊話民眾,勿亂服藥。

前計劃生育主席溫蕾娜表示,「這種藥物有嚴重的副作用。」她稱,自己非常擔心特朗普繼續作出示範進行服藥,傷害更多的美國民眾。

美國保護醫療保險委員會的執行董事羅布·戴維森則指出,特朗普已經要為成千上萬人的死亡負責,「不要再增加這一數字了」。

「歪主意」何時休?

除了盲目地宣傳羥氯喹療效,自美國疫情暴發以來,白宮已經放出了不少誤導性言論。

注射消毒劑殺病毒?

4月23日,特朗普曾提出可以嘗試「注射消毒劑」療法,遭強烈反對。一家知名消毒劑製造商甚至發聲明闢謠,要求民眾「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把我們的產品注入人體」。不過第二天,特朗普就試圖收回該說法,稱自己只是在進行「諷刺」。

究竟戴不戴口罩?

在戴口罩的議題上,特朗普也被指玩「雙標」。白宮疫情暴發後,特朗普終於在5月11日明確要求白宮工作人員戴口罩。然而,在當天的記者會上,特朗普本人是唯一不戴口罩的人。5月14日,他在視察賓夕法尼亞時,也堅持不戴口罩,被指「樹立了一個壞榜樣」。

無視專業意見

日前,美國各地接連「解封」,白宮發佈了復工復產指南,卻被認為籠統、缺乏操作性建議。但事實上,美國疾控中心曾編寫了一份指南,詳列了餐廳酒吧、辦公場所、公共交通等公共場所逐步開放的準則,卻被白宮認為「拘泥於細節」「太死板」,而遭「封殺」。

英國《金融時報》19日刊文稱,特朗普本可以阻止數以萬計人死亡,但他沒有,卻仍在聲稱「美國領導世界」。歷史將會記住,在處理新冠疫情的問題上,美國第一次沒能發揮領導作用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