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解僱監察長:奧巴馬任命的

2020-05-19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解僱美國國務院監察長史蒂夫·利尼克,特朗普在18日告訴記者,他是聽從了蓬佩奧的建議,並稱自己也支持解僱利尼克,因為他是奧巴馬任命的。

海外網援引美國新聞周刊報道,近日,有美媒透露美國國務院監察長利尼克對蓬佩奧的過失展開調查,隨後,蓬佩奧向特朗普建議開除利尼克。對此,蓬佩奧回應稱,他建議解僱利尼克,是因為「利尼克沒有按照他們讓他採取的方式履行職責,破壞了該機構的使命」,當被問及具體事由時,蓬佩奧卻拒絕透露任何細節。

美媒指出,史蒂夫·利尼克已經是特朗普近兩個月內開除的第四名監察長。當地時間周一(18日),特朗普告訴記者,他聽從了蓬佩奧的建議,因為他一直支持解僱由奧巴馬任命的監察長。

特朗普表示,「很多人把奧巴馬任命的監察長保留了下來,但我不認為這是一件好事。三年了,我認為任何人都想擺脫這些監察長,因為他們是由奧巴馬任命的,我認為應該這樣做。」

此外,特朗普還承認,除了國務院和蓬佩奧不滿意之外,自己對利尼克「一無所知」,但他補充稱,這是自己的權力。

在特朗普解僱利尼克後,來自國會兩黨的多名人士對其提出批評,指責其解僱監察長的行為缺少正當理由,並試圖以此掩蓋政府失職。目前參議院和眾議院的民主黨人已對利尼克被解僱一事展開了調查,據悉,利尼克在被解僱時,展開了兩項調查,一項涉及特朗普,另一項涉及蓬佩奧。

美國愛荷華州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致信特朗普,要求其解釋為什麼在沒有通知國會的情況下解僱監察長。格拉斯利在信中指出,不加解釋地解僱監察長會讓監督團體心寒,會降低他們報告的數量、質量、保真度和準確性。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致信特朗普,要求其給出這樣做的理由。

特朗普開除監察長的行為也引發了國會和輿論對於政府方面損害獨立監管能力的質疑,美國新澤西州參議員、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最資深民主黨人鮑勃·門內德茲表示,他計劃推動立法限制特朗普開除聯邦機構監察長的能力。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