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溫顯來:借助「科技之手」完善「基層治理」

2020-05-2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近年來,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發展勢頭迅猛。與此同時,中國基層治理也不斷暴露出各種問題,比如基層治理結構趨向行政化,甚至呈現「壓力型」治理關係。此前,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通知,明確提出要「為基層減負」。在上述背景下,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執委、江西博能集團董事長溫顯來20日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全媒體記者表示,自己今年就帶來了一份「依托科技賦能 優化基層治理」的提案,希望借助「科技之手」,為中國基層治理優化賦能,卸減負擔,進而釋放中國治理結構微觀基礎的潛能與動力。

全國政協委員溫顯來建議,借助「科技之手」完善「基層治理」(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溫顯來建議,借助「科技之手」完善「基層治理」(受訪者供圖)

溫顯來表示,當前中國基層治理主要存在三方面問題:其一,部分基層治理結構呈現出明顯的行政化傾向,主要體現為一種自上而下的「壓力型」的治理關係;其二,部分基層治理決策的科學性有效性有待提升,難以適應日益紛繁複雜的基層治理形態和大量公共服務的需要;其三,部分基層治理手段較為簡單,治理的規模效應不夠,難以達到足夠的規模效應。

「通過科技賦能基層治理,可有效提升治理主體的協同性、決策過程的科學性、問題應對的前瞻性、治理成本的節約性。」溫顯來建議,一方面,應該夯實科技賦能基層治理的「硬件保障」與「軟件保障」,比如加快普及4G、5G網絡的覆蓋,建設基層治理大數據平台和管理信息系統,發展基層優勢產業,以產業發展涵養基層技術人才等。

溫顯來續稱,另一方面,應進一步推動基層區劃的優化調整,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特別是對基層區劃進行優化調整要因地制宜,採取試點方式推動。通過試點來檢驗基層區劃整合的優劣,好的方面予以總結推廣,效果較差的做法予以修正完善。

「通過優化整合,基層政府可以在更大區域、更高層級上開展治理體系搭建、產業發展規劃,實現政策統籌、區域協同、城鄉融合、三產融合、成本節約,充分釋放基層優化整合的紅利,打開基層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整個國家也將會釋放出無窮的發展潛能和強大動力。」溫顯來表示。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