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縱暴校長徐榮耀顛倒是非 教局:言論失實 指控子虛烏有

2020-05-2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近日,文憑試歷史科一道試題要求考生回答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偏頗表述,引來社會各界強烈批評,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相關試題。但網上近日流傳一篇被證實是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校長徐榮耀的文章,竟質疑批評者「帶有預設立場」,更聲言銳意撥亂反正的教育局是在「主動設限,損害『一國兩制』精神」雲雲。

教育局今日(20日)回覆記者查詢時表示,取消相關試題是基於專業考慮,包括公開評核是否能與課程配合、試題是否偏離學生對該段歷史的應有認知、提供資料不整全等;更重要的是,讓學生以國民的身份,正確理解上世紀上半葉的中國歷史。因此,任何有關教育局政治干預學術自由、損害「一國兩制」的指控都是子虛烏有。

教育局表示,尊重任何人士發表建基於事實的意見,而身居要職的學校領導層作出評論更應謹慎。專業討論可有不同意見,而非人雲亦雲,或以個人的政見詮釋事件,將文憑試題目適切性的問題政治化。教育局強烈呼籲所有在不同教育崗位或職位的教育界人士反思教育的使命,認清事實,不要假言論自由之名發表失實言論。

教育局指出,評核與課程及教學應環環相扣。公開考試題目須配合課程宗旨、目標及學習內容。2020年文憑試歷史科涉事題目「1900至1945年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在歷史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中並沒有觸及從「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這個角度討論20世紀上半葉的中日關係。相反,課程中提到日本多年來對華侵略的種種暴行,當中包括「二十一條」、山東問題、「九一八事變」及抗日戰爭等。

涉事題目無論在題目設計、資料選取,以及資料與題目之間的配合等方面,均有很大缺失,當學生被要求援引相關資料去評論「利多於弊」時,極可能達至偏頗的結論,偏離全面而客觀的歷史事實,並且不能反映學生應有的知識表現,亦可能因此得不到一個公平的評核。因此,此題目命題並不恰當。當執行課程及評估的過程中出現問題時,尤其是涉及課程及考評,教育局有職責維護教育專業,並基於保障學生及公眾利益而採取相應行動,予以糾正。

教育局還表示,日本當年發動對華侵略,抗日戰爭造成數以千萬計的同胞喪生,公開試的試題引導學生學習和思考日本帶來的「利」與侵略帶來的傷害相衡量,不但與課程宗旨與目標不符,更會嚴重傷害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包括仍然在世的人士)的感情和尊嚴,亦不符中小學歷史教育之義。將歷史大是大非的問題扭曲為對試題預設立場,教育局對此深感遺憾。

教育界包括不少教育團體及資深校長、老師以及媒體都認同題目存在重大問題。有關試題距離可接受的考核題目水平甚遠,未能有效全面客觀評估考生的成績,教育局要求取消有關題目,目的是為保障考生的利益。在教育的議題上教育局不是無關的第三者,也不是純粹資源提供者而不須負責教育的質素。因此教育局對試題表達看法和提出處理的意見,絕非以政治來干預考試。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