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面對重重困難的考生,加油!

2020-05-18

【文匯網訊】今年這一屆考生,堪稱回歸後史上最難的考生。先有去年至今未息的黑色暴亂,打亂學習環境;再是疫情來襲,考試時間兩度推遲;本以為夠難了,不料再爆出考卷驚現嚴重問題。三種最極端的情況都遇上了,應對殊為不易。但考生們千萬勿氣餒,錯不在你們。沉着應戰,勿受外界影響,努力付出過,必定會有所回報。

二十多年來,沒有哪一屆的考生會像今年這一屆,面對如此多的挑戰。挑戰主要體現在於三方面。

第一是社會環境。儘管香港政治對抗越來越激烈,往年也曾遇到非法「佔中」以及旺角暴亂事件,但絕對無法和修例風波相比。前所未見的暴力衝突、前所未有的城市癱瘓,學習環境受到嚴重影響。去學校上課受堵,去自修室學習無門,考生們要在不同的自學地點奔波。至於疫情之下停課、推遲甚至取消考試,更是嚴重影響考生心態。如此惡劣的環境,說不緊張、說不擔心,是騙人的。

第二是教育環境。一年來香港飽受黑暴衝擊,大批學生被煽動而參與暴亂,警方至今拘捕的七千多人當中,最少有四成屬於學生。不僅如此,政治全面滲透,偌大的校園難以放下安靜的書桌。學生返校須經過極端分子築起的「人牆」、被迫接下政治灌輸的傳單;回到課室,又要面對同學之間甚至是老師們的政治對立影響。如此嚴峻的環境,說不受影響、說無所謂,是不可能的。

第三是考試環境。以往的考試,較少摻雜政治因素。但在大批教師、大批教材受到「黃」色侵蝕之下,如今的試卷,已很難完全摒棄政治思維。例如通識科,高度政治化的題目,逼迫學生作出非此即彼的政治立場選擇。例如世界史考卷中,竟然出現美化日本侵華的歷史,顛倒是非,毀滅三觀。好不容易作答完,又將面臨新的不確定評分因素。如此環境,說處理得來、說可以考好,是不現實的。

本屆考生的確非常不容易,但必須看到,錯不在你們,你們也已用自己的最大努力,克服了種種挑戰,在考場中戰勝了一切困難。社會與教育環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非個人所能左右;歷史考券題目面臨評分規則變動,固然會對分數有所影響,但相信在公眾的強力監督之下,最終的評分,必定會是在高度的公平與公正之下進行,絕不可能出現只對某些人有利、對某些人不利的情況,毋須對此太過擔憂。

著名的女音樂家伊芙琳·格蘭妮,是一名聾人,但成就斐然。她說過一句激勵過無數人的話:「從一開始我就決定,一定不要讓其他人的觀點影響了我成為一名音樂家的熱情。」眼前再大的困難,在人生長河中,可能微不足道。正所謂「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能克服如此多的困難,日後升學甚至走出社會,這一屆考生擁有往屆考生所沒有的寶貴經歷,也必將擁有更多抗壓能力與戰勝困難的信心。加油!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