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DSE試題美化日本侵華史 港多個學會斥政治滲透「洗腦」

2020-05-16
DSE試題美化日本侵華史,港多個學會斥政治滲透「洗腦」(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DSE試題美化日本侵華史,港多個學會斥政治滲透「洗腦」(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其中一題問及「『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引起社會各界強烈不滿。香港多個學會均強烈譴責,並指試題誤導學生得出以偏概全的觀點,以功利性判斷混淆歷史價值觀,掩飾日本侵華暴行。

香港校董學會表示,支持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取消相關試題的決定,並希望考評局嚴肅處理此事。該學會亦指,香港的教育課程及評估分別由教育局及考評局負責,除了課程內容的設計,評估的方法也有很大的引導性,考評局過去多屆在文憑試通識科考試內容的必答題就已出現過多次就社會事件出題,引導老師在教學中就社會事件帶出政治議題,讓學生在「現代中國」、「今日香港」、「角色認同」的主題學習中被不斷「洗腦」, 是形成今天很多學生不滿社會、仇視國家的「港獨」根源。

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亦發出聲明,譴責試題選取個別、單面的史料,誤導學生,以功利性判斷混淆歷史價值觀,掩飾日本侵華暴行。

聯合會讚賞教育局迅速表明嚴正立場,並採取斷然措施,撤消該試題。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歷史科和通識科試卷近年來頻現立場偏頗、顛倒是非、極具爭議的政治性題目,早已不是新聞,加之今次事件,暴露了其背後有組織和有系統的公器私用,滲透洗腦。

聲明鄭重促請特區政府應該對考評局的人事和考評制度做出徹底改革,對相關人士進行問責。同時,應借此機會全面檢討香港的教育及考評制度,撥亂反正,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行歸正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