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建聯約見教局 促設嚴厲懲處機制

2020-05-1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今日緊急約見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今日緊急約見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今日(15日)緊急約見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反映文憑試歷史科試題選材不當和動機偏頗,引導學生作以偏概全回答,淡化日本侵華的傷痛史實。民建聯議員亦向蔡若蓮了解現行教育局及考評局審題機制中存在已久的結構性問題,並促請當局盡快跟進,設立有阻嚇性的懲處機制,以確保懲處到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現時由相關試題經理負責決定委員會成員和組成,中立性和透明度亦成疑。因高度保密試題因素,教育局事前是無權知道題目,但教育局有權有責對試題進行監督,因此也要為此事負責。局方委任成員亦只可在委員會提出問題,卻不具備否決的能力,也不能公開反映潛在問題,以致只有在試題公開後,局方才能發現問題出錯。他表示,支持局方派官員到考評局跟進有關問題,嚴謹地處理開放式問題的中立性,斷不能不了了之。張國鈞舉例指,開放式題型本身並不是問題所在,但就以猶太人大屠殺作例子,指出大是大非問題用此開放式題型並不恰當。

葛珮帆表示,近月教學內容已接二連三出現扭曲鴉片戰爭、醜化中國、仇警等,教育制度已是千瘡百孔,由教資到教材都必須審視。葛珮帆指,除了試題題型十分具有引導性,試卷提供的資料內容也不尋常,日本侵華惡行嚴重傷害國民的感情,死了好多人,完全沒有利可言,支持教育局取消有關試題。她強調,歷史不能扭曲,荼毒學生對學生亦不公平。

柯創盛指,考評局是獨立機構,而教育局這次回應是快而準,但近期試題、教材及教師授課,接二連三出錯,反映教育行業存在極大結構性問題。教育局必須要有阻嚇性的懲處機制,以確保懲處到位,否則可能後患無窮。柯創盛認同,當局除即時嚴肅指出問題外,亦會深入調查事件,派出專隊到考評局,檢示出卷過程中有否依照程序,亦檢討現行機制。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