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官校通識教材播「獨」 葛珮帆斥教局「鴕鳥」促改革通識科

2020-05-0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通識毒教材愈揭愈多,日前有家長投訴香港元朗官校趙聿修紀念中學的通識材料挑撥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灌輸「港獨」分離意識。該教材直接以「西環治港」、「中央未履行承諾」阻礙所謂「真普選」等謬論,向學生洗腦;又美化暴亂,稱參與暴亂是推動社會進步的行動。教育局指有關教材已停用,將全面審視學校相關的校本教材,嚴肅跟進事件。

該校學生家長張先生(化名)今日(6日)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前已經有學生向校方投訴通識科教師,在課堂煽動學生走上街頭進行所謂「抗爭」,並將作者個人政見當作「知識」灌輸予學生。同時有學生在校園內噴塗「港獨」標語、破壞洗手間、欺凌政見不同的同學,不過校方卻沒有對此作出任何處理,直至被家長發現教材偏頗才停用相關教材。

「教育局總說不能帶政治進校園,但事實是整個校園都已政治化。」張先生認為,趙聿修紀念中學作為官校,必須監管老師行為操守,加強教材審查,要向學生清晰傳遞「暴力和破壞亦不能解決問題,同時也要負上法律責任」的信息,保障校園安全,還學生一個安寧的學習環境。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相關教材挑動仇恨,與縱暴派使用的術語相同,問題十分嚴重。官校教師屬於公務員,若做一些違反基本法或煽動學生違法的事,則干犯專業失德罪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教育局多年來採用「鴕鳥」政策,對問題視而不見,放縱學校和通識科教師,導致越來越多這樣的問題出現。

葛珮帆表示,通識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有良好的公民質素關注社會,令學生不會做出違法行為,而現時通識科完全沒有達到這個目標。教育局必須盡快將通識科改為選修科,設立標準教材,保障內容真實,不能有扭曲的價值觀和反政府的內容,加強教師的德育培訓和國民身份認同感,同時大學也不應將通識科分數納入收生標準。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