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大學仍現「港獨」橫幅 教育局:學術自由並非播「獨」藉口

2020-04-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一場修例風波,令政治入侵校園的問題日趨嚴重,手法更層出不窮,往往殺學校措手不及。近日市民梁先生(化名)向記者表示,教育大學教學樓內仍然懸掛著鼓吹「港獨」的橫幅,牆上亦貼著相關文宣,而校方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及時處理有關標語,縱容學生。

梁先生表示,學校是個追求學問的地方,教育大學還是一個培養未來教師,培養未來社會棟樑的地方,而不是培養暴力份子的基地,在校內懸掛鼓吹「港獨」的標語,作法荒謬,與「一國兩制」的理念背道而馳,懇請校方盡快把標語移除,給學生正確的引導。

記者就此事查詢教育大學,校方表示,持續多個月的衝突已令香港社會嚴重撕裂,正如八大校董會主席於去年所發的聯合公告中指出,校方珍惜多元意見,但並不代表校方支持任何持份者的個人立場。

教育大學還表示,明白公眾對教師專業的期望,故在培訓老師時,校方一直強調學生必須貫徹其專業操守,不應該將其個人政治立場帶進課堂中。

教育局則表示,任何鼓吹「港獨」主張或活動均不應在校園出現,教育界要提防「港獨」分子滲透校園,對於任何可能涉及刑事罪行的行為,會交由執法部門會依法處理。

教育局指出,各大專院校,包括香港教育大學,均是獨立自主的機構。校方須妥善處理校園內發生的事情,照顧學生的利益。大專院校有責任確保在院校的各方面運作中不會出現違反《基本法》的事情,包括應防止有人濫用大專院校的平台和資源推動「港獨」主張及活動,以符合公眾期望。

教育局強調,政府及各大專院校均致力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學術及言論自由,但必須注意的是,言論自由並非完全沒有限制,而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也非鼓吹不恰當言論或行為的藉口。所有專上院校應按此原則處理有關「港獨」的事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