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蓬佩奧辯稱解雇國務院監察長不是報復

2020-05-21
蓬佩奧回應記者問題 (中央社資料圖片)

蓬佩奧回應記者問題 (中央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5月2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記者會上拒絕給出要求特朗普解雇國務院監察長史蒂夫•利尼克的理由,辯稱這與利尼克調查他濫用權力一事無關,並不是報復行為,他將在合適的時間給出理由。蓬佩奧同時補充說,他應該早點解雇利尼克。

據海外網5月21日援引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聽取蓬佩奧的建議後解雇了史蒂夫•利尼克,理由是「失去了對他的信任」。對此,蓬佩奧說,他現在無法告訴媒體要求特朗普解雇利尼克的具體理由,「跟別人不同,我不會談論別人的私事,我現在只能告訴你們,當下我不能說出具體的理由,坦率地說,我應該早點建議總統解雇利尼克。」

蓬佩奧辯稱這不是出於報復,他說,他對監察長辦公室進行的調查並不知情,並將洩露調查內容的責任歸咎於一名民主黨參議員。18日,一名議員透露,利尼克在調查蓬佩奧和他的妻子要求工作人員為其遛狗、洗衣服、預定餐廳等。

蓬佩奧說:「我不知道監察長辦公室內部正在進行什麼調查,我無法獲得這些信息,因此我不可能進行報復。我看到了各種各樣的說法,比如我要求工作人員遛狗、送衣服去乾洗店、販賣武器等等,我不敢相信,這些事情簡直太瘋狂了。」

蓬佩奧也否認這與利尼克調查美國政府2019年向沙特出售軍事武器有關,他說,幾個月前他以書面形式回答了監察長辦公室提出的關於此事的問題,國務院許多官員也回答了監察長辦公室的問題,據悉目前監察長辦公室已經完成調查報告草案。

報道指出,今年以來,特朗普解雇多名奧巴馬政府時期上任的官員,包括5月解職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首席副督察長克麗絲蒂•格裡姆、4月解職國家情報系統督察長邁克爾•阿特金森和國防部代理督察長格倫•法恩,解職理由多為對他們「失去信心」。據報道,美國外交機關辦公室主任斯蒂芬•阿卡德將接任國務院督察長一職,而阿卡德是副總統邁克•彭斯的好友。CNN認為,特朗普一再對政府內部的獨立審查表示敵視,通常針對的是奧巴馬政府留下的官員,特朗普認為他們都在「與自己作對」。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