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蓬佩奧 世界主流媒體給差評

2020-05-15

【文匯網訊】近期,中國和美國的主流媒體出現了驚人的一致步調——痛批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

譚主通過「百度指數」觀察發現,蓬佩奧的「熱度」一度趕超美國總統特朗普,至今也維持高位,到底發生了什麼?

這個最高峰出現在4月28日,在前後一周的時間裏,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聯播》欄目五次痛批蓬佩奧對中國的抹黑行為。

而在美國,知名傳媒機構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多家主流媒體也持續引用《新聞聯播》「國際銳評」,並發表了抨擊蓬佩奧的言論。

作為美國國務卿的他,到底做了些什麼?

「抹黑中國」,每日必做

譚主聯合專業機構,梳理了蓬佩奧上任國務卿後在美國政府官網上所有公開言論,自2018年4月以來共計1482篇,其中,涉華的就有152篇,超過總數的十分之一,尤其是進入2020年,佔比已經達到五分之一。

數據顯示,在蓬佩奧的涉華言論中,有八成是在攻擊和抹黑中國。疫情期間,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病毒起源陰謀論」「炒作掩蓋疫情論」「炒作中國責任論」。

美國的疫情集中暴發於3月份,而蓬佩奧對中國的抹黑言論則在4月達到高峰,一個月內,被記錄的就有28次,幾乎每天一次。

簡單來說,其內容就是希望藉助「抹黑中國」來甩掉美國疫情防控不力的鍋。

各國主流媒體:差評

與此同時,蓬佩奧抹黑中國的言論也引發了世界各國主流媒體的關注,與此有關的報道,數量逐步提升。尤其是進入5月份,不到半個月,報道量已經幾乎與4月全月水平相當。

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的分析顯示:世界媒體的主流報道內容,除中立轉述蓬佩奧言論以及中方回應蓬佩奧的消息外,批評蓬佩奧的聲音佔據主流。

在美國媒體中,《華盛頓郵報》、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Politico(美國政治新聞網)的批評性內容最為集中,文稿中不乏來自醫學專家、政府同僚、專欄作家的不認同和連番批評。

我們拿蓬佩奧污衊「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言論舉例,看看持否定觀點的都有什麼人?

可以看到,對蓬佩奧言論持否定態度的聲音,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國界。

美國《國會山報》甚至直接以《蓬佩奧,特朗普在新冠疫情上對中國的攻擊犬》為題,總結了來自方方面面對於蓬佩奧的批評。指出:蓬佩奧對中國的言論是在玩兒政治,這是為了抑制特朗普政府對病毒防控不力的國內反應。

同時,蓬佩奧力主的「中國負責論」也備受質疑。

4月17日《紐約時報》:「戰略再清晰不過了:從密集上福克斯新聞台的共和黨議員,到特朗普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新廣告,再到特朗普推文中的尖銳批評,共和黨試圖把責任歸咎於中國,來轉移人們對政府備受批評的新冠病毒應對措施的關注。」

在瀏覽蓬佩奧近期的大量言論過程中,譚主發現:尋找替罪羊和轉移視線是蓬佩奧屢試不爽的手段,目標除了中國,還有世衞組織。

4月28日《華盛頓郵報》:「蓬佩奧和特朗普不應該再把世衞組織當作其自身應對疫情失敗的替罪羊。」

針對蓬佩奧無端指責和抹黑中國的做法,其他國家的媒體也紛紛給予差評。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澳大利亞工黨前外交部長加雷斯·埃文斯表示,「無視所有情報評估,推動武漢實驗室敘事,只是美國國際信譽棺材上的又一顆釘子。」

英國《泰晤士報》:蓬佩奧稱有「大量證據」表明病毒來自武漢的一個實驗室。但當有人提醒他,美國情報部門上周發佈了一份報告內容與此相反時,他回答道:「沒錯。我同意這一點。」

法國《觀點報》:蓬佩奧說冠狀病毒的出現,是由於武漢實驗室工作人員疏忽和當局不負責任。但他有證據嗎?沒有。

「惡意抹黑中國」由來已久

當譚主把視線前移到疫情暴發之前,不難發現,蓬佩奧對中國的態度素來不善。「中國威脅」「中國挑戰」一直是他對華言論的中心「靶點」。

2019年10月,蓬佩奧曾以《中國挑戰》為題發表演講。11月,他也在採訪說道:「中國崛起對美國等國家造成了真正的風險。」

再往前看,自2018年蓬佩奧上任以來,插手中國內政、抹黑中國並不是什麼新鮮事。

打着宗教自由的幌子發表涉疆言論,對涉港議題喋喋不休,造謠華為等中國企業,這都是蓬佩奧的慣用伎倆,而跟如今造謠新冠病毒疫情一樣的是:蓬佩奧從頭至尾也沒有拿出過證據。

2019年5月,蓬佩奧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的採訪,無端指責華為「威脅」國家安全。當主持人明確問他:美國現在能不能拿出證據?蓬佩奧說,「這是個錯誤的問題」,然後繼續扯到「國家安全」的風險。

堂堂國務卿,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只能東拉西扯,顧左右而言他。

眼下,美國新冠肺炎疫情難以有效遏制,身處國務卿要職的蓬佩奧,不是拿出責任心來關心本國民眾的生命安全,而是幻想着將疫情的責任「甩鍋」,醜化的不僅僅是他自己,更讓美國的國際形象和國家信用蒙羞。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