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團隊:連花清瘟等中醫藥對輔助治療新冠有效

2020-05-22

【文匯網訊】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22日稱,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團隊證實連花清瘟膠囊等中藥對2019-nCoV(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細胞病變具有抑製作用,具有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活性,減少病毒含量的作用,並能抑制炎症因子過度表達。基於上述發現,鍾南山聯合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等中西醫臨床專家,啟動連花清瘟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前瞻性、隨機、對照、全國多中心臨床試驗。

該研究在中國內地定點收治新冠肺炎的20餘家醫院展開,考慮到疫情防控的緊迫性,無法進行雙盲;專家組討論後決定有限條件下,採用客觀隨機平行對照試驗設計。

按照研究方案,入選患者隨機分為治療組和對照組(常規治療組),其中治療組為常規治療+連花清瘟膠囊每次4粒,每日3次或顆粒每次1袋,每日3次,治療周期為14天,共收集符合研究方案的284例病例。

試驗數據經過第三方統計分析,結果顯示:經過連花清瘟膠囊治療組治療14天後,主要臨床癥狀(發熱、乏力、咳嗽)治癒率較對照組顯著提高,在治療第7天達57.7%,治療第10天達80.3%,治療第14天達到91.5%,發熱、乏力、咳嗽單項癥狀持續的時間也有所縮短。

從降低轉重型患者的比例方面分析,連花清瘟膠囊治療組與對照組明顯更低(連花清瘟治療組:2.1%,對照組:4.2%)。

在本臨床試驗中,連花清瘟膠囊在提高新冠肺炎核酸轉陰率和縮短轉陰時間方面與對照組(常規治療組)對比雖然顯示出一定的優勢,但差異尚未達到統計學意義;研究中未出現與研究藥物相關的嚴重不良事件。

上述系列發現表明,在常規治療基礎上聯合應用連花清瘟膠囊口服14天可提高新冠肺炎發熱、乏力、咳嗽等臨床癥狀的改善率,改善肺部影像學病變,縮短癥狀的持續時間,提高臨床治癒率。

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稱,此次研究證實以連花清瘟膠囊為代表的中醫藥對輔助治療新冠肺炎有效,該研究結果被國際植物醫學領域影響因子較高的雜誌《Phytomedicine》(《植物醫學》)收錄發表,也是國際對中國中藥防控新冠肺炎的認可和肯定,對中醫藥國際化具有重要的促進意義。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