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部清零 深圳最後一名「新冠」患者出院

2020-05-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5月21日,隨着最後一名確診患者出院,深圳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清零。在此之前,在院的無癥狀感染者也已經清零。這名出院患者為男性,今年29歲,他在出院時很不好意思地說,「我拖累了深圳。」

深圳最後一名「新冠」患者此前接受呼吸機治療 (受訪者供圖)

深圳最後一名「新冠」患者此前接受呼吸機治療 (受訪者供圖)

根據深圳市衞建委通報,最後一名出院的確診患者是4月27日凌晨入住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入院前已發熱三天,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患者較肥胖,體重達220多斤,BMI指數36,有糖尿病和可疑的高血壓病史。

據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感染二科主任袁靜介紹,該患者入院後持續發熱,最高體溫達到40℃,病程進展迅速,很快發展為危重型,5月4日上了無創呼吸機。

「我們此前已經救治了461例確診患者,總結了很多治療經驗都用在這名患者身上。在病程的第5—8天,嚴密監測,及早干預,避免向更嚴重的病情進展。我們在抗病毒治療的基礎上,在該患者轉為重症的頭一天,就給他用了恢復期血漿特異性抗體,並及時採用了一些綜合治療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袁靜說。

截至5月21日,深圳全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62例(其中境內確診423例,境外輸入39例),累計出院459例,死亡3例,實現在院確診患者、無癥狀感染者「雙清零」,同時未發生醫務人員院內感染和醫院聚集性疫情。也是在這一天,深圳的病例已經連續20天「零新增」,本地感染病例連續95天「零報告」。

在確診患者救治上,深圳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將所有確診患者集中在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救治,並累計選派130名醫護人員入駐市三醫院支援。此外,市衞健委積極調配N95口罩、防護服、醫用口罩、ECMO機、呼吸機等醫用物資和設備,全面保障救治物資。與此同時,深圳還成立市級重症專家組,做好危重型、重型病例的集中救治和管理。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