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再將33家中國實體列入「實體清單」

2020-05-23

【文匯網訊】據路透社23日報道,美國當地時間22日表示,繼華為被列入之後,將在「實體清單」中增加33家中國企業和機構,意味着這些企業將無法與美國進行任何商業交易。

美國商務部在一份聲明聲稱,共有9家企業和機構因所謂的「幫助監視維吾爾族」等理由而被列入「實體清單」中,分別為中國公安部法醫學研究所、阿克蘇華孚紡織有限公司、雲從科技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團及其子公司南京烽火星空通信發展有限公司、東方網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深網視界、深圳雲天勵飛技術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銀晨智能識別科技有限公司。

據環球網報道,而在另一份聲明中,美國商務部說,24家位於中國大陸、香港及開曼群島等的中國企業、政府機構和商業組織因「為中國軍方使用的物品採購提供支持」、「與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馳」而被列入實體清單中,其中包括北京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北京高壓科學研究中心、成都精密光學工程研究中心、達闥(香港)有限公司、哈爾濱工程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精納(香港)科技有限公司、快急送物流(中國)有限公司、奇虎360有限公司、礪劍天眼科技有限公司。

被列入實體清單的這些企業很多都專註於人工智能和面部識別領域,而這些領域的市場也是英偉達(Nvidia)和英特爾(Intel)等美國芯片公司一直在大舉投資的市場,其中東方網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最著名的AI公司之一。由日本軟銀支持的達闥科技是一家雲端智能機械人運營商,該公司去年被禁止將技術或技術信息從美國子公司轉移到北京辦事處。而奇虎360是一家主要的網絡安全公司,已通過上市公司私有化過程,並於2015年從納斯達克退市。該公司最近登上頭條新聞,是因為其發現有證據表明,美國中情局(CIA)黑客組織使用網絡攻擊工具,對中國航空航天、科研機構、石油行業、大型互聯網公司以及政府機構等關鍵領域相關單位,進行了長達11年滲透的網絡攻擊

美國商務部表示,把這些實體和個人列入「實體名單」,將限制這些公司和組織在沒有得到美國政府具體批準的情況下使用含有美國技術的產品。

路透社指出,最近的行動遵循了美國在試圖限制華為影響力時所使用的同樣藍圖,與美國去年10月的做法類似。美國商務部曾在去年10月7日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和海康威視等8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

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行徑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他強調,美方對中方的指責完全是顛倒黑白、一派胡言,只能進一步暴露其干擾新疆反恐努力、阻撓中國穩定發展的險惡用心。

耿爽表示,美方以所謂人權問題為借口,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等機構以及8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實施出口限制,這種行徑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