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教育界支持建立健全「港區國安法」

2020-05-25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香港教育界日前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其迫切性,為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提供強有力的法律保障,有利於香港的長治久安,有利於香港的長遠利益。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和眾多教育工作者紛紛表示,支持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發表聲明支持國家安全立法。聲明認為,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分裂國家思維更直接入侵校園、入侵教育界,荼毒師生,當中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明顯干預香港事務。這些行為和活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損害法治,危害國家主權,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刻不容緩。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清晰理解香港必須履行基本法所規定的所有權利和義務,包括就國家安全相關立法及執行機制做出具體安排的責任義務,全力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保障全港市民整體利益。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說,「修例風波」中,青年學生受誘騙走上違法暴力之路,讓人十分難過。如今,為確保香港國家安全,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十分迫切的。

香港理工大學教師陳偉強認為,香港對於國家安全方面的教育不足。香港應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依法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可謂是「久旱逢甘霖」,大家都很期待。在香港落實國家安全教育十分必要,由於國家安全教育涉及專業性法律,特區政府和相關業界前期可進行文宣工作,喚醒社會大眾對國安教育的重視。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