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大代表:全面加強青少年學生健康教育 必須高度重視

2020-05-28
青少年正處於生長發育的特殊階段(記者馮雷攝)

青少年正處於生長發育的特殊階段(記者馮雷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馮雷)「保障學齡兒童和青少年在受教育的過程中身心健康成長,體質不斷增強,提高國民整體素質是學校衞生健康工作的目標。因此,加強學校衞生健康工作顯得尤為重要。」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市教育局局長王中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學生健康教育,不斷提高身體素質水平,已成為我國公共衞生事業的重要任務,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王中立說,學校衞生健康工作服務的對象是學齡兒童和青少年,其數量在全國總人口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他們正處於生長發育的特殊階段,且生活在學校的特殊環境中,各種因素都將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

「學校衞生健康工作也面臨着一些問題。一方面是學校衞生專業人員不足,中小學校一校一醫尚不能保證,今年的疫情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另一方面是學生身體素質亟待提高。」王中立建議,完善學校衞生體系建設,核定中小學生衞生保健站人員編製,按照學生人數和校醫600:1標準配備專職衞生技術人員。同時,要打通校醫職稱晉陞通道,完善與衞健部門的互聯互通互助工作機制。

他建議,合理配置衞生資源,改善學校教學環境。從校址的選擇,到校內空間資源建設標準,再到教學設施設備的配備標準,都要考慮是否符合兒童青少年生長發育特點,是否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能力及全面發展。學校的規劃和建設,要充分考慮學校衞生健康工作標準要求。同時,我們要做好學校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及傳染病的預防,做好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依要確保學生的戶外活動時間,確保中小學生在校時每天1小時以上體育活動時間,科學安排作業時間。

王中立指出,學校衞生工作的任務還十分艱巨,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學生健康教育,不斷提高身體素質水平,已成為我國公共衞生事業的重要任務,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