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蘭娟回信鼓勵鄭州小學生成國之棟樑

2020-05-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日前,河南省鄭州市伊河路小學的學生收到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回信。她鼓勵大家要學會敬畏生命、尊崇科學、保護環境、鍛煉身體,在前進的道路上策馬揚鞭,讓自己成長為祖國未來發展的國之棟樑。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回信(受訪者供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回信(受訪者供圖)

在開學前,該校二七中隊的隊員學生許安喆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間李蘭娟赴武漢抗疫一線救治病人,並很快率領科研團隊分散新冠肺炎病毒毒株,公布重大抗病毒研究結果的感人事跡後深為感動。他把李蘭娟當成偶像崇敬,並萌生給她寫信的想法。

許安喆收到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回信(受訪者供圖)

許安喆收到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回信(受訪者供圖)

許安喆是該校「紅領巾共戰疫」優秀少先隊員評比中獲得「防疫小先鋒」的代表。疫情期間,他是小小宣傳員,通過視頻向隊員們講解衞生知識,號召隊員們科學防控。在輔導員老師和媽媽的幫助下,許安喆11日向李蘭娟寫了一封問候信,在信中表達了少先隊員對李蘭娟院士奮戰一線抗疫精神的崇高敬意。「媽媽看到您出現在電視上,會不停告訴我,這位已經73歲的奶奶叫李蘭娟,她是專門與傳染病戰鬥的專家」「老師在上網課的時候也告訴我們,您是真正的英雄。」

5月11日,鄭州各小學開學了,96.7萬名小學生返校複課。許安喆在信中還說:「李奶奶,今天我們終於可以回到久別的教室,同學們好久不見,都特別高興。我知道,這些都是與您一樣的英雄們,為我們換來的,我真的特別想感謝您。您的精神值得我們所有的少先隊員學習。我一定會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學習,長大了成為一個像您一樣對國家有用的人!」

許安喆在信中最後說:「李奶奶,在電視里看您是一個非常慈祥的奶奶,不知您能不能收到我的信,請您一定要保重身體,祝您永遠健康平安!」

這封信在5月11日送到了李蘭娟院士手中,很快便有了迴音。李蘭娟在信中寫道:「從來信中,我感受到了當代中國的少先隊員們對抗疫必勝的勇氣和對未來人生的規劃,你們朝氣蓬勃,展現了向上向善的精神風貌,這讓我深深感動。」她回顧了在武漢60天與全體醫務人員並肩戰鬥的經歷,讚揚了抗疫一線工作者公而忘私、英勇無畏、攻堅克難的精神。

李蘭娟鼓勵隊員們要學會敬畏生命、尊崇科學、保護環境、鍛煉身體,在前進的道路上策馬揚鞭,讓自己成長為祖國未來發展的國之棟樑。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