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胡漢清:香港不能處於國安真空狀態

2020-05-29
胡漢清認為香港不能處於國安真空狀態,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符合香港的制度空間,是用心良苦的做法(文匯報資料圖片)

胡漢清認為香港不能處於國安真空狀態,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符合香港的制度空間,是用心良苦的做法(文匯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天(28日)下午高票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這本是中國內政,但英美等國對此卻諸多話語,橫加干涉。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今日(29日)表示,每個國家都會就保障國家安全立法,而香港是中國領土一部分,質疑為何香港能夠處於國家安全的真空狀態。他又舉例,美國亦會就叛國或煽動顛覆等罪行立法,其他國家也是由中央政府而非地方政府立國家安全法,認為制定國安法有國際標準。

胡漢清認為,香港回歸已23年,23條立法遲遲未動,並非當年立法原意。他指,相信當年中英談判時,英方也不會表明即使香港面對騷亂也不能立國安法。他又呼籲當時的中英聯絡小組成員公開基本法23條的談判紀錄,以證明當年英方對23條的看法。胡漢清還以當年聖保羅書院校友曾德成派發反對港英政府傳單,然後被控告煽動罪為例,指港英時期亦有有關國家安全的法例。

胡漢清強調,中央未有以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況的方法實施國安法,而是透過基本法附件三立法,符合香港的制度空間,是用心良苦的做法,證明中央一直在認真貫徹「一國兩制」。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