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辦:全力支持港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2020-05-29

【文匯網訊】28日全國人大有關決定通過後,特首林鄭月娥聲明表示歡迎全國人大有關決定,並深信香港社會各界會全力支持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但一些美國政客強烈反對人大有關決定,要求美國政府推出制裁措施。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回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得到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衷心支持和擁護。港澳辦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義務,支持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執法工作和公眾教育,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推動香港重回正軌。

全國人大昨天下午表決通過有關決定後,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迅即向全港市民發出公開信,提出全國人大決定就是要讓香港早日回復安定,重拾經濟民生髮展,走出困局。

發言人指出,連日來,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下,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及其他公務人員紛紛發表網誌、走進社區,呼籲支持立法。香港警隊依法果斷處置針對國家安全立法的非法遊行、聚集和激進暴力活動,有效維護穩定。香港政界、商界、專業界以及各社團、機構、企業紛紛以各種形式歡迎和堅決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

截止28日,共有超過185萬名市民參與街站和網上聯署的「撐國安立法」簽名行動。這些充分展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力量堅決執行基本法的責任意識和對國家負責、對特別行政區負責的擔當精神,彰顯了香港社會的正能量。

香港各界對全國人大決定的擁護和支持,充分顯示出香港公眾對近一年來「港獨」、「黑暴」、「攬炒」給香港帶來的危害是何等憂憤,對穩定與繁榮是何等期盼。中央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順應了香港市民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強烈願望。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將為香港市民生活安寧和香港長治久安提供更堅實的安全屏障,絕不會影響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絕不會影響香港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絕不會影響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香港社會各界都應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依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支持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執法工作和公眾教育,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推動香港重回正軌。

香港的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在偉大祖國大力支持下奮力拚搏出來的,而不是外國恩賜的。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對一切外來干預,中央政府和特別行政區政府都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回擊。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