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大常委會最快下月底啟動立法

2020-05-24
香港市民在街站簽名支持全國人大為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香港市民在街站簽名支持全國人大為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全國人大下周四表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在六月底召開的會議上處理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工作,執法細節尚待公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指出,香港國安法是為香港度身訂造的法律,不會把內地國安法的標準直接適用在香港,相信其中的刑事罪行不具追溯力。

維護國家安全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下周四(5月28日),表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具體條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審議,會議一般在雙數月份的下旬召開,預計下一會期是六月底。若屆時未能完成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般每隔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即到八月再開會;但若有特殊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亦可臨時召開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全國人大的常設機關,在全國人大閉會期間,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權。

不會影響香港司法獨立

譚耀宗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在六月底召開的會議上,處理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工作,執法細節尚待公布。到時會出席會議的譚耀宗表示,在會上會考慮各方面的意見,包括香港現有法例、2003年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情況。

譚耀宗指出,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現行的司法獨立,而且針對的是破壞國家安全等很嚴重的行為,而非針對一般普羅市民,亦不涉及言論自由問題。

陳弘毅:相信不具追溯力

陳弘毅表示,香港國安法是為香港度身訂造的法律,不會把內地國安法的標準直接適用在香港,相信其中的刑事罪行不具追溯力,對顛覆或分裂國家的定義和罰則,會參考2003年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情況和研究,以及澳門已完成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情況,亦會參考香港慣用的普通法的原則和制度。

陳弘毅亦提到,2003年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涉及7項罪行,而現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香港國安法則有4項、相信是中央認為較迫切的,其中顛覆和分裂原本已有,恐怖活動和外國干預則是新增。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指出,香港市民的意見,中央都聽得到,並會謹慎行事。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