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一君代表:讓赤泥變廢為寶

2020-05-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一君指出,我國作為氧化鋁生產第一大國,每年的氧化鋁產量超過世界總產量的50%。據不完全統計,我國赤泥(氧化鋁產業污染性廢渣)累計堆放量超過11億噸。目前,赤泥的處置方法,主要是露天築壩和露天堆放,不僅佔用大量土地資源,還會對周圍大氣、水、土壤、微生物等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而且長期堆積處理會埋下很大的安全隱患。如不加治理,危害性頑固而長久。

全國人大代表王一君。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王一君。受訪者供圖。

王一君建議,制定有關產業政策,強化赤泥產生企業環保治理責任制,誰生產誰負責,赤泥治理不達標則予以限產乃至停產。新上項目以此為門檻,沒有赤泥解決方案的不准立項;出台赤泥資源化處置的政策補助,赤泥處理難度係數高於污泥,屬世界性難題,可參照環保污泥處理補助額度基礎上,提高補助額度,用於鼓勵赤泥資源化利用企業的研發和規模化生產;鼓勵採用赤泥生產的各類產品。

王一君建議,將山東淄博市先行一步的赤泥綜合利用園區列為國家級赤泥固廢試點園區。要實施重點突破和產學研結合併重並舉的推廣戰略,建立產業基金,大力扶持,做好「赤泥海綿磚、「赤泥砂石赤泥陶粒的研發提升,優化赤泥綜合利用技術平台的配置,鼓勵赤泥處置技術研發企業提供並推廣赤泥固廢一體化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