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會觀察|雲端聽政府工作報告:舉國體制 發乎終端 生命至上 !

2020-05-23

文/凱雷 朱燁

我跑兩會20年 ,第一次雲端聽報告。過去20年,是「山頂上的朋友」,坐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透過望遠鏡觀察總理走上主席台作政府工作報告,觀察每個神情,仔細聆聽每句話。20年來,今年最特殊,在夏天,在雲端,聽報告。一萬字,我印象是這六年來篇幅最短、讀的最快的一次,但乾貨滿滿。從我跟進湖北武漢前兩個月的抗疫,到今天聽報告,我的感受就是八個字:舉國體制,發乎終端。

湖北換帥 真正幫助每一個人!

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前兩個月全國抗疫的精神可謂是一脈相承。二月中,中央果斷決策,湖北換帥,我寫了一篇香港文匯網的一萬字特稿《高下立見!「換帥」15天的湖北:彈無虛發!舉國體制 發乎終端》講了三個我親歷抗疫的小點故事,其中提到一個社區女教師反映小區封閉困難,一個向我求助的湖北20歲女孩。

我印象特別深刻,「我是哭寶,我不能沒有媽媽!」——呼救當晚,是情人節,我聽到時鐘噹噹噹響三下,她發來媽媽獲助入院的圖片,中央換帥意義在茲,就是幫助每一個人!

我當時很感慨,發了一條純粹的評論微博,就是講「舉國體制,發乎終端」,獲得數百萬閱讀量,這是每個中國人感同身受的心聲!

舉國體制,發乎終端。整整兩周前,中央果斷換帥換將,應勇王忠林上任,湖北與武漢迎來最強悍、最細膩的斬斷疫患的全方位舉措。最強悍,破除形式主義,實施最嚴格的社區隔離;最細膩,武漢社區排查不漏一人,湖北全境藥店排查不漏一個發熱。又強悍又最細膩更體現在,兩個主官決心背水一戰,解決封城後因管制粗疏導致疫患的老大難問題,為每一個湖北人,每一個武漢人,守住湖北與武漢的健康之門。

從二月份上任的湖北書記應勇,武漢書記王忠林,我見證到這第一點。今天,我在雲端聽了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乾貨滿滿,給我最深的感受卻是同樣的!舉國體制,發乎終端,以人民為中心,生命至上!

我在聽報告時,同時在刷微博,看到白宮的抗疫,高下立見。我在美國也有親人,也有朋友,美國已百萬確診,他們領導人在記者會上講話,卻是懟記者,甚至抨擊醫學專家,是選票第一、復工第一,甚至犧牲部分基層人士的生命!

總理報告「三個沒想到」 中央政策直達每一個人!

聽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我有「三個沒想到」。第一是政府工作報告不設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同時壓縮政府開支百分之50%,這是實事求是,又是應對不確定性風險。

第二個沒想到,再次重申房住不炒。中國再艱難,再面臨挑戰,也不能金融空轉,被房地產綁架,忘了初心。就像總理所說,留住青山,留住未來。

第三個沒想到,一萬億赤字,一萬億抗疫國債。總理有這麼一句話,要求資金直達市縣基層,不能再像過去一樣空轉,要「六穩」、「六保」,真正用在老百姓身上。我印象深的,一萬字篇幅,沒有大而空,而是大量的細節關切民生,比如城市的充電樁,比如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細致入微,small is far!

總理工作報告,直面問題,直面挑戰,體現了中央的精神,關心每一個國民。正如總理擲地有聲這句話: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十分不易、成之惟艱。但生命至上!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