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港主流民意認同國家安全受威脅 支持「港區國安法」

2020-05-24
暴徒今日在灣仔及銅鑼灣一帶搞事,服裝連鎖店I.T銅鑼灣分店被砸(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暴徒今日在灣仔及銅鑼灣一帶搞事,服裝連鎖店I.T銅鑼灣分店被砸(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紫荊研究院委託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在5月22日至24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810名市民。調查結果顯示,有六成多市民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過半數市民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法律,表示理解。

調查發現,有71.7%受訪者認同,「貫徹落實好基本法,對於保持『一國兩制』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有64.7%受訪者認同,「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不受損害。」只有26.2%表示不認同。可見,大部分受訪者,均認同香港落實《基本法》,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原則,並理解中央政府所作出的相應行動。

調查結果還顯示,對於「全國人大依法作出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法律」,有57.7%受訪者對此決定表示理解,另有42.3%表示不理解。對於特區政府在回歸23年,仍然未能就23條立法,有52%受訪者表示並不理想,只有31.3%認為理想。調查亦發現,大多數受訪者對於香港能自行就基本法23條立法抱悲觀態度。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